2020年6月21日星期日

红丝线草饭


红丝线草饭


              这不是番茄饭,是用红丝线草汁煮的饭。以前后院有一大片,我们用它煮排骨汤。后院被铲平后,我把它给忘了。近来在网络上看到有人拿来做九层糕,她叫不出名字,我觉得熟口熟脸。拍了照片寄给表姨,请她鉴定图里的植物,她回复说是红丝线草。打蛇随棍上,开口讨!表姨是我对草药和野菜的启蒙老师,只要她找得到的一定给我弄来。

              表姨采了一大袋,红丝线草在她院子里长成一片丛林,吃也吃不尽。叶子洗干净后下锅煮,枝桠插入泥土里繁殖,这样一个好东西,一定要好好照顾。等我退休后找一片土地,重新种植这些植物,天天煮不同颜色的饭,请有兴趣的朋友来聚食。谁想来Linnh家吃饭,可以先登记名字!


              用红丝线草煮了一锅饭,那颜色很美。一口气发给几个朋友,老友第一个说要种。表姨看了发短讯如下:

              我有个档案,收集曾经煮过的米饭,色彩缤纷全是天然色素。我的工作要分类与保存不同档案,多年来的职业病让我把这些技能发挥在本身的兴趣上,翻查记录很方便。因为兴趣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短时间里就能把所需的东西编辑整理好。

              红丝线草饭的颜色让人感觉欢愉,不太夺目的橙红色,家里每个食客看了眼睛一亮。活到这把年纪已没什么欲望,喝一杯咖啡,用花草入馔是目前最享受的事。如果你认识一些带有天然色素的植物,请与我分享。


10 条评论:

  1. 我没想过红丝线草汁是橙红色的, 就是看过懂名字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可以变紫红色,要亲手做才能体会。

      删除
  2. 哇, 好特别 , 我下次看到要煮, 看变出什么颜色。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哪边的Tamu有卖吗?我看到有些摊子卖草药。

      删除
  3. 我来登记了~ ^^

    回复删除
  4. 我也要来登记,未成看过,要再去了解。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难找,贱生贱养,繁殖得很快。

      删除
  5. 看达人为复活节彩蛋染色时,除了一般的黄姜粉、paprika 粉、有色蔬果;
    还用上大洋葱皮、小洋葱皮、苹果皮。
    熬煮出来的天然颜色再以酸性白醋来撞出各种颜色及调其颜色之深浅。

    而,读着有关草木染的资料时, 也想过: 鳄梨皮熬煮出来的粉红色如斯漂亮究竟可否入膳...
    还有,鳄梨果核熬煮出来的淡淡褐色是否一样可以进肚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99186207958165205
      你可以去读这个。
      马来民族婚宴送宾客的手礼就是用大量洋葱皮染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