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Kerutuk 猪肉


Kerutuk 猪肉


              这道菜肴工程浩大,我和老二说不做则已,一做就要做多一些。以前我妈不费吹灰之力,三两下子就可以把Kerutuk煮出来。到了我手上,准备和烹饪时间加倍,很没效率。采购、切割和磨研工作都是老二包办,他已经帮了很大的忙,我真窝囊!


              大舅母在世时喜欢用山鸡做Kerutuk,她的Kerutuk没放椰丝也一样好吃。长辈一个接一个走,很多喜欢吃的东西不自己做是吃不到了。阿姨们渐渐老去,总是撒娇烦她们不是长久之计。这一次把细节记录下来,以后老二可以煮给我吃。






              食谱是死的,即使照着食谱煮,最后试味若不能平衡味道,整个Kerutuk就失败。要煮得对味的前提是你必须吃过Kerutuk


材料:

2.5公斤猪肉切成3公分大小
120g Kerutuk香料
2大个蒜头
20个小葱头
20条干辣椒
5条小辣椒
2根手指大小的白姜
一个拇指大的黄姜
桂皮一根
八角一个
小豆蔻5
5只香茅
1小碗炒香的椰丝
1大片椰糖
盐适量
5 片南姜
3片阿三片
半杯阿三膏汁
200g 椰浆
2大匙番茄酱

做法:
  1. 葱头蒜头一半切片,另一半加入姜、黄姜、香茅和辣椒用石臼磨烂。
  2. 烧热油爆香切片蒜头和葱头,加入磨烂材料继续炒。
  3. Kertutuk 香料加水成泥,加入炒香的材料用小火炒至呈红油。
  4. 加入切块猪肉炒至半熟,倒入阿三膏汁及适量水南姜和阿三片。
  5. 猪肉稍微收缩后,加入椰糖、盐和番茄酱焖至软。
  6. 试味后加入椰浆和炒熟椰丝,炒至稍微干即可熄火。







6 条评论:

  1. 好多种材料要准备,不简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所以一做要做很多才值得。

      删除
  2. Linnh,请问那个kerutuk香料是什么样子的?是像黄姜粉那样类似包装的吗?谢谢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那天儿子买Adabi 牌子的,你上网搜一搜。

      删除
  3. 我也是好奇那个kerutuk香料的样子。谢谢亲家分享这种很地道的菜肴。有机会我也试吃,看味道如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像咖哩粉的包装,只不过它标上Kerutuk .上网看不同包装。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