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祈福还愿黄姜饭

祈福还愿黄姜饭
黄姜的黄,火龙果的红,天然色素也一样漂亮!

              我们福建人习惯在婴儿弥月以黄姜饭、红龟粿和红鸡蛋派发亲友,让大家知道有个新生命诞生满月了。黄姜饭不是随便做来吃的,它承载着一颗感恩的心,虔诚祈福还愿。大伯母来自槟城娘惹家庭,她把这风俗带入我家。犹记得我和堂兄姐大大小小的考试一过关,她即刻下手做黄姜饭到庙里去祭拜。我妈都没这份心思,疼我如女儿的大伯母却一次又一次为我的考试许愿、还愿。妈妈疼女儿天经地道,跟你毫无血缘关系的人却那么疼你,除了妈和大伯母我还有个爱我的三姨,我很感恩。


              我曾经做了几次黄姜饭去还愿,以素食为主,只做椰子馅。这一次老幺指定要咖喱鸡,娘我可真没做过。弥月送来的黄姜饭配咖喱很少会有让人满意的,华人的咖喱香味不足,吃入口就是一口椰浆味,咖喱汁稀鸡肉淡。煮咖喱一定要重口味,若只吃到油腻腻的油层和咖喱水我会很失望。咖喱有很多煮法,我不爱印度偏酸的咖喱,抗拒马来民族偏甜的版本,我只爱有香料味却不是满口像泥土的咖喱粉,不可偏甜或偏酸,只能偏辣 。近来我不会用大量椰浆煮咖喱,不喜欢太油腻的表层。


 我的黄姜饭用新鲜黄姜,味道香。我不用黄姜粉更不添加黄色素。


 


              这一次没用食谱,靠的就是要怎么吃就怎么煮。我以为老幺只是要拿去拜拜,拜好后带回家吃。没有考虑大众的口感,下足辣椒和自己喜欢的香料,试味时还为那辣味沾沾自喜。原本想做个椰糖椰子馅,为讨个好彩头,加入火龙果汁制成鲜艳的红色椰子馅。


     老幺很认真地带话说所有在场的人吃了妈妈的黄姜饭都赞不绝口,他们觉得比惯常订购的还好吃。他描述他们对咖喱的形容词和椰子馅的好评让我觉得终于碰上知音,那些人不是只懂塞入口。庙里不爱黄姜饭的主席吃了也询问肯不肯接受订单,以后要向老幺妈妈订购。听了有点飘飘然,满足小小虚荣心。在家一日煮三餐,家里人说十句好吃比不上外人说一句。家人哪敢说不好吃?说了隔天自己煮;外人没有利害关系,其言中肯。开心就好,我这种人不能做生意,只要有压力就状况百出,煮不出那水准。享受这种几时想煮就煮,想怎么吃就怎么煮的烹饪方式。拿了人家的钱交不出那水准,良心过不去,更何况还要对神明交代,留给有经验的老厨师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