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星期一

七色粽子、七色糯米饭

七色粽子、七色糯米饭




              广西壮族的五色糯米饭有黑、红、黄、紫、白五种颜色,象征着吉祥如意,五谷丰登。每年农历三月三,壮族人会采摘枫叶、红蓝草(红丝线草)、黄栀子或黄姜搅烂取液浸泡糯米再蒸熟。煮熟的糯米色彩斑斓,十分讨喜。五色糯米已成了游客必尝的风味食物,有特定店面常年售卖,就连淘宝也出售染色糯米。


              五色糯米饭的来由有几个版本,一个是为祭拜才智超群被皇帝迫害的壮人韦特桂,另一个是孝子特浓用枫叶染糯米骗猴子,染黑的糯米猴子不敢吃母亲才不至于挨饿。


              除此之外海南苗族的五色粽,每个有一斤重,内馅是一条五花肉,跟壮族的五色糯米同工异曲。我对这些食物非常有兴趣,有机会得去开眼界。想了很多年也只得个‘想’字,与其想那么远,不如先在家里玩一轮。



              我家的Na Dam 叶绝对可以调出黑色素,只不过外子错手剪掉,嫩叶显现不出那黑色。红丝线草就是山蓝草/红蓝草,同一种类的草,不同叶形会有不同的颜色,这一点还得慢慢摸索。根据网上的资讯,长形有绒毛红蓝草煮过后呈现紫色,圆形光滑的呈红色,好神奇!这几天埋头研究这些色彩,很充实。和儿子聊起天然色素的不稳定性,它会因温度、酸碱性、时间、日光、氧化而起变化。这些因子家里的器材无法控制,除非去实验室。再给我一次选择机会,我一定会以天然色素做论文,把兴趣和学术融为一体才好玩。


              前一夜把所有的植物搜齐取汁,浸泡糯米。我用火龙果汁,那鲜艳夺目的紫红像只张牙舞爪的龙。心里有数,烹煮后颜色暗淡,娇艳不再!做了七种颜色糯米,心里有个信念,七色糯米会带来幸运,看到或吃到的人都会被幸运之神眷顾。我把这份信念加入糯米中烹煮。


              隔天一早七色糯米蒸好了,掀开蒸笼盖,做好心里准备。预料中的火龙果褪色, Na Dam 也呈青绿色。反倒是红丝线草浸泡的糯米,红得让人喜悦。黄姜和蝶豆花没让我失望,马尼菜逊色,不比糕点来得翠绿。


              端午节刚过,家里没有粽子吃,在老友家取了两个她买的粽子带回家给两个儿子应节。两兄弟在不同的地方吃了粽子给予相同的评语:白色的糯米,不甜不咸,毫无味道,难吃极了!老妈我听了庆幸没吃。我们家吃惯福建咸香粽子,无法接受没味道的粽子,福建粽子从皮到馅味道十足。

              两个儿子和外子语带双关不敢相逼地问今年可有包粽子,我很早就一口拒绝。女儿不在,谁要当帮手?不想把自己搞得趴在地上起不来,就让你们想念曾外婆的粽子味道,想着就好。他们看我没有做的意思,还怂恿我就只做粽子料,不必用粽叶包。


              周末在超市采购,外子抛出一句:‘这里有没卖粽叶?’我白他一眼,这超市何来粽叶?马来人群聚的超市,谁会卖粽叶?知道他想吃粽子, 我有心无力。一星期工作五天,周末要采购,每天像踩在云层里,睡眼惺忪。


              蒸了糯米,我脑海里出现七彩粽子、榴莲糯米、芒果糯米, 全做!做了个简单的鸡肉配糯米,顺便用香蕉叶把它包起来当七彩粽子。那鸡肉的味道出奇的好味,儿子问如何煮,我说节省版的三杯鸡。他一脸错愕地说自己常煮三杯鸡,为什么味道都不一样?无心插柳柳成荫,老妈节俭的性格,不轻易丢弃食材所煮出来的异版三杯鸡。

另类版的三杯鸡

老幺的便当
分邻居的糯米饭

              邻居送来一梳香蕉,拿糯米请他吃。老幺正好回家,一连拿几块鸡肉放入口,给他装一盒糯米饭快快赶出家门,要不吃光整锅鸡。老二醒来看到芒果糯米、榴莲糯米、三杯鸡糯米,一口气吃掉一大半。之后他说吃了妈妈的幸运糯米,好运连连,连实习也收到回应。他的同学也来吃,沾沾好运,还带来好吃的榴莲。


              七色粽子虽然没落在端午节,也好过没粽子。外子说虽然不是传统口味但比外面卖的粽子好吃多,幸亏有他帮我剪香蕉叶、撕香蕉枝干做绳子。


              我玩得很开心,还可以带七色粽子去上班。捆绑过的粽子口感QQ,除了颜色不再艳丽,糯米吸收了鸡肉的酱汁,味道更佳。

8 条评论:

  1. 我也是没有办法接受白白糯米的粽子,一定要从糯米到馅料都有味道

    回复删除
  2. 我也要沾些喜氣^^

    回复删除
  3. 好美的色彩,好喜欢,我也幸运能视吃,幸福。

    回复删除
  4. 这篇七色粽子、七色糯米饭, 我看了又看, 很喜欢,一定很好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了几年才动手做。非常喜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