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居家工作结束,步入办公室生涯


居家工作结束,步入办公室生涯


              第一天回去工作,像塞了许久的沟渠,一下子通了,水花四溅,不知如何接招。两盆黄金葛枯萎,瓮里一滴水也没有。没惹尘埃,只有一股窒息味。先把所有大件物体的表面擦拭一番才能安心办公。

              取出便当,用酸鱼炒的饭,份量很少,已经预测胃口大减。一杯斋啡、一条香蕉,我的早午餐。望着四面墙,来个乾坤大挪移,吃着炒饭把自己移到脑海里有花花草草的院子。吃饱后望着办公桌,真的不知从何开始。人的惰性,居家久了,进入不了状况。排山倒海的工作容不得我无病呻吟,行管令期间多少人丢掉饭碗,我这饭碗可要捧好。

     同事说我清瘦了许多,是不是行管令期间不够吃?我想更贴切的说法是我就像好玩的孩童,福建话说 Hong Sim。好玩的孩子只要有得玩,顾不得吃也不睡觉。行管令期间我是把厨房翻转过来玩,一天做几样食物,有些工程浩大的比较费心。做好后只顾拍照、编辑、记录,连休息时间也没有。除了这原因,每天居家工作为了要找强烈讯号,捧着电脑楼上楼下跑,边工作边下厨。这样不停地活动,食量又少,自然瘦。外子说我把自己那一份让给他,肉都长在他肚腩上。老二说他回家两星期就增了四公斤,好吃好住。嘿嘿! 奸笑中,这样的妻子和妈妈才能突显重要性。


              放工后直奔我家附近的餐馆,这里的泰式海鲜饭一星期要吃上一两次,又香又辣,太对我胃口。行管令期间我软硬兼施逼外子去打包,还威胁他再不买就罢煮。懂得察颜观色的他知道母老虎发威了,好几次自动请缨去打包。这是其他餐馆吃不到的正宗味道,满口都是疯柑叶香。餐馆菜单上没有这一味,因为我要吃,厨师特地做。我是那唯一会下此订单的顾客,一看到我侍者就会捧来一小碗小辣椒。

#################################
             


     第二个工作天一大早就开会,全场只有我一人戴口罩。疫情还未消失,人们开始懈怠。顾不得他人,会议结束即离开,没时间寒暄。吃着用红丝线草煮的饭,配辣椒粉炸鸡。

              重新种两盆黄金葛,给死气沉沉的办公室带来一丝生气。无论我去到哪里,一定要养一两盆养眼植物陶冶身心。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把大部分需要处理的文件和档案寄出去,松了一口气。人是善变的,疫情时期窝在家还想辞职不干,一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工作,又生龙活虎。


蒜香炸三层肉,非常好吃!

              今天是老幺生日,妈妈无须为他庆生,只需轻轻松松去赴宴。孩子大了,对妈妈的依赖性减低,妈妈可以抽身了。

#################################


              老幺要还愿,卖黄姜饭的阿姨不肯接单,只好回来找我商量。起初是只要求做黄姜饭,咖喱鸡从外面买。我说只做黄姜饭和椰子馅就好,不必咖喱鸡。他说不行一定要咖喱鸡。清晨打电话来说咖喱鸡和椰子馅都要,妈妈可以代劳吗?睡眼惺忪的我一时心软,脑袋不清楚,接单。答应后开始担心,一个人要准备那么多东西,我行吗?外子一顶高帽套上来说下厨准备食物不是我最爱玩的游戏吗?一定行!



              往郊外去吃最爱的云吞面,这家云团面符合我胃口。带过几个外地的朋友来吃,吃后念念不忘。我无法接受有番茄酱的干捞面,连稍微甜一些的酱汁都受不了。网上介绍的云吞面试了几档后并不喜欢,那是当地人的记忆食物,我不觉得好吃。在面摊碰上表弟妹,他们也是这里的常客。吃得好满足,感觉上正常的日子正在慢慢恢复,想吃什么都不必憋着憋着。

              我把给我戴高帽的人拉下水,要他分头去采购,把所需材料搜齐。分配削葱头皮的工作给他,还有随时候命待差遣。又切又洗又煮,最糟的是不能乱来,要拿出去拜拜的。





              老幺把黄姜饭带到庙里拜拜后分给在场的朋友吃,回到家开心地说每个吃过的人都很喜欢,还问妈妈要接订单吗?这小子赞了我后打开一盒黄姜饭,淋上咖喱酱大口大口地吃,一脸疑惑地问这咖喱跟外面卖的有分别吗?他平常吃的就是这味道,为什么那些朋友说味道香,有辣椒味,跟平日吃的不同?赞了我后又损我,这小子该打!其实我知道他说什么,他常吃马来人煮的咖喱,下足香料。他的朋友吃的是华人煮的咖喱,平淡温和不适合我这种吃香喝辣的人。椰子馅用火龙果染色,红得惊艳又吃得安心。黄姜饭和配料都被吃光还嫌不够,他们说以后要拜拜找老幺的妈妈买黄姜饭。嘿嘿!等我退休后卖天然色素食物,让大家吃得开心又没心理负担。要不把家里转成咖啡座,摆几张小桌子招待喜欢用天然色彩制作的饭和糕点的朋友。

#################################






              原以为只有我心系院子里的早餐,没想到有人一起身就到院子里抹地、擦桌子,等待吃早餐。黄姜糯米饭和咖喱鸡是我们今天的早餐,我加了许多白煮蛋。把酸鱼煎了配黄姜饭吃。这结合了福建人、马来人和娘惹的饮食习惯。马来人早餐以糯米饭配咸鱼,福建人和娘惹孩子满月会做黄姜饭,喜庆或还愿也会祭拜黄姜饭。


今天小蓝花盛开,采了一些备用。

自己长出来的大辣椒,还结果呢!


              吃完早餐后,老二的朋友来访,招待他们吃糯米饭,三个壮丁吃得津津有味。上了年纪我吃得不多却很喜欢看人家吃,看着看着觉得很开心。




    邻居一早在我家挂了一包羊角豆,淡青色的新鲜又嫩。给外子煮一碗米粉加冬粉的酸鱼汤加羊角豆,一餐就这么解决。羊角豆这种有粘液的食物非我所好,一入口毛骨悚然,不是我的菜。我喝杯咖啡吃几块蛋糕,补充所需热能。



儿子的朋友送我Burnt Cheesecake, 我在他盒子里装蜂巢蛋糕,他说这蛋糕很够味。



4 条评论:

  1. 我重回到公司上班的几天, 真的非常想念MCO的时光, 知道回不去了,很珍惜那段日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回去三个星期前做好心理准备,好不舍得但必须工作
      没有遗憾因为那段日子过得太随心所欲。

      删除
  2. Linnh去上班的便當分量好少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吃得少但吃得广。贪吃s什么都想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