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

家庭庆典

 家庭庆典

              我们家历年来都会庆祝每一个人的生日;简单的仪式,让一家人有机会聚在一起。女儿通常是幕后的筹划者,自小她就是那个推动两个弟弟奉献零用钱的大姐姐。三姐弟都有了工作,手头松动,食物也越来越丰富。


              老大和老幺守口如瓶,对于母亲节和爸爸的生日只字不提。沉不住气的老二午夜十二点就打电话说已经汇款给姐姐替爸妈一起庆祝。女儿小心翼翼地说由于日期太接近,所以两个庆典凑在同一日。大家都太忙了,能抽出时间坐在一起吃饭已不容易,更何况没人想吃两个蛋糕。

              放工回家看到落寞的外子,他提议我们出外吃晚餐,还怂恿我打电话预订晚餐。我和女儿给他网购许多物品和饮料当生日礼物,却没人陪他,可以看出他的失落。女儿说爸爸一整天叫她帮忙拍礼物,可是她觉得时机未到,夜晚人齐了会更好,所以毫无反应。我了解外子的寂寞,又不想戳破孩子们要给他惊喜的计划。连上班服也来不及换,赶紧用手抓饼做个简单的生日蛋糕,替他拍几张照。这才看到他有一丝欢容,开心地吃着我做的生日蛋糕。我敷衍他说订餐的差交给我,孩子们要工作,晚上才有空。

              那一天太累了,竟然躺得不省人事。外子开心地把我叫醒说孩子们来了。下楼一看,惊喜的是我,老幺带着我的未来媳妇和老大在张罗一桌食物。老幺说姐姐传照片给他要他去泰式餐馆订食物,结果吃了闭门羹。走投无路的他拿着照片找到人家的私人厨房,请泰裔富太太帮他煮,煮出来的食物跟照片无差别。我请他转达食物很好吃,比店里卖的还好吃。老幺说人家只是看在他份上,衣食丰足都不缺钱用,那会做来卖?

              每一次生日蛋糕是主角却不畅销,通常吃得很饱后望蛋糕而却步。这一次吃得很饱了但每个人还抢着把冰淇淋蛋糕吃光,真是太好吃了!我笑说以后所有的庆典就以今日的食物为模式,不要披萨和炸鸡,更不要普通的蛋糕。大家哈哈大笑直点头,老幺说一向来他就是那个必须解决蛋糕的人,这一次我们竟然吃掉一个蛋糕!吃喝闲聊间,这小子竟然爆料说打电话约老妈吃饭,老妈说正忙,没空吃饭,还盖他电话。有吗?那时候我忙晕了,期限将至,无法抽身。从现在开始轮到老妈烦你们了,几时要陪我吃饭?外子今晚很开心,他频频说这是最多食物最多礼物的生日。我不抢他风头,不告诉他其中一半的食物是孩子孝敬母亲的母亲节美食。看他一扫下午的郁郁寡欢,这才放心。每个人忙着工作,他可能觉得被忽略了,身为伴侣我能感觉那种转变。宠一宠他让他感到有人在乎的温暖,就像他常给我的感觉。

              夜晚,外子告诉我这是他最丰盛的生日,他没想到我们会为他准备那么多东西。一家人在一起就是要想法子让大家开心,这样的聚会不是常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