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星期四

马来甜点一日

 马来甜点一日

              我的童年充满甜蜜的马来糕点记忆,这归功于祖屋就在大巴刹对面。常年面对马来糕点,对它有说不出的情结。妈妈说外曾祖母特别疼爱我因为我是唯一的曾孙女,小时候常买马来糕点给我吃,阿姨们也印证曾祖母的偏爱让她们心理不平衡。

Seri Kaya

              记忆里外婆常用自家鸭子下的蛋加入新鲜椰浆和椰糖制作Serikaya,我是她当时唯一的孙女,有好吃的都往家里送。祖母做生意不会做糕点,外婆以卖糕点为生,我的记忆里只有外婆的味道。外婆送来的Srikaya会放入冰箱冷藏,放学回来热气冲天,拉开冰箱一口气吃掉半盆。我可以连饭也不吃,就是拼命吃Srikaya,那是最甜蜜的甜点。外婆离世后妈妈知道我爱吃Serikaya,还是时常蒸一碟让我解馋。如今想吃只能自己动手,做一碟放在冰箱,三人很快就吃完。


椰花酒发糕

              抓到了用椰花酒做发糕的窍门后,连续做了几次,做到第五次时发现新买的粘米粉虽用同样份量的椰花酒却很硬,有点受挫。这一次我量了同样的水份和粘米粉,同样的问题呈现,可能新买的粘米粉吸水率很高,不量了!直接倒椰花酒,倒到熟悉的浓稠度,结果蒸出来的发糕裂得让我心花怒放,口感非常好。这就是传统糕点的特别之处,别相信食谱,信感觉。

Pengat Pisang + Pulut

              邻居给了我一梳香蕉,拿来煮椰浆香蕉,再蒸一些糯米搭配。这种吃法可以榴莲、芒果、替代香蕉,是大伯母常为一家人煮的。大伯母的母亲是槟城娘惹,烹制的菜肴十分精致,大伯母传承她的手艺,煮的东西非常有水准。吃惯大伯母煮的Pengat Pisang,我对这普通甜点有一定要求。很少吃到合意的味道,每一次期望满满后会很失望,到了后来不再买,想吃就动手煮。如今连外子和女儿也只肯吃我煮的,一吃就是一大碗。

              一口气做了三种甜点,送一些给邻居,我们一家三口吃得甜滋滋。甜品真的会让人心情变好,吃着甜点说着甜点故事,一家人的欢乐时光。

6 条评论:

  1. 好喜欢Linnh的甜点故事,充满画面感。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甜蜜的饮食记忆。我有些马来同事都没吃过我小时吃过的糕点。😁

      删除
  2. 我还没看过Sri Kaya, 刚刚谷歌了食谱,要做来放冷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上传过食谱。我很喜欢吃, 每一口都有甜汁从细孔溢出来。

      删除
    2. https://linnh2013sep.blogspot.com/2018/06/serikaya.html?m=1
      在这里

      删除
    3. 看到了, 谢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