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芋泥蛋糕

 芋泥蛋糕

              我喜欢吃芋头,甜的咸的都不拘。因为芋头,一个搅拌机报销了。芋头的粘性很强,从此不敢用机器搅拌。芋头可做龟粿、潮州芋泥、糖浆芋头、芋头炒烧肉鲜虾、炸芋头包、佛钵飘香、香脆芋头片、芋头酥等等,想到都流口水。喜欢吃芋头糕,外面卖的芋头糕加入吉利丁或燕菜之类让它凝固,方便切割。

 

              芋头价钱起了将近一倍,我狠下心买两个。百物涨价,此时不能与之前的价格相提并论。这个馅料我只用嘴巴教,女儿蒸芋、搅芋头馅。她呱呱大叫这芋头好硬,加入大半盒牛奶,约半公升才搅得动。我们不想吃清淡的芋头馅,加了牛油和少许盐以丰富风味。

 

              网上紫色芋头馅都是加入紫薯,否则哪里可能那么紫?紫薯还好,只怕贪方便加入两滴紫色素一切就大功告成。我已经养成了挑选天然色彩的食物吃,除非是自己做的就五彩缤纷。自小这么训练孩子,他们也习惯了。对自己可以苛求,对别人只能以身作则。同事刚开始坚持学我不用色素,现在投降了,说放一两滴没关系,不会影响健康。是的,坚持需要毅力,坚持必须自律,所以能坚持不容易。

              我们接受不是紫色的芋泥蛋糕,让大脑传达讯息给眼睛:那是芋头原本的色彩。如何让它增添颜值?我那好玩的女儿花了一点心思,用冰箱的柠檬皮、蓝莓和石榴装饰,这样的蛋糕可口,色彩天然。

 

              自从家里换了个大冰箱,我们家的冷饮从此不缺。女儿更是入魔似地制作各类水果冰球,加些气泡水就是一杯美丽美味的饮料。买了泰式茶叶,红茶、绿茶随时供应。摆一桌下午茶,你说我家下午茶会比咖啡座的逊色吗?

             

材料:

芋头馅

没有份量,随手加,甜咸适当即可。

蒸熟的芋头

砂糖

牛奶

牛油

少许盐

 

蛋糕体:

 

无盐奶油40g

牛奶50g

低筋面粉60g

蛋黄3

全蛋1

蛋白3

白糖60g

 

做法:

1. 芋头压成泥,加入大量牛奶和其他材料搅拌后过滤。

2. 牛奶加牛油煮溶后熄火,倒入面粉搅匀。

3. 面糊冷却后加入蛋黄和一个全蛋搅拌均匀。

4. 蛋白加白糖打至挺直,加入面糊拌匀。

5. 170摄氏度烤20分钟即可。

6. 蛋糕切半,以芋头馅夹心。

2 条评论:

  1. 我喜欢这种蛋糕体,吃起来有口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