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回归田园

 回归田园

              儿时的你可曾在草丛里嬉戏?外婆家后面就有一块这样的地方,我们常在哪儿玩捉迷藏。高过人头的杂草足以掩护身形小的孩童,玩得一身汗的我们从草丛里出来后是不断地抓痒。我对草地敏感,坐在草地上都会全身发痒,常抓得全身一条条红色的指甲痕。这些都阻挡不了玩的兴致,玩得连饭也顾不得吃。舅舅和阿姨与我年纪不相上下,是我儿时的好玩伴。我虽住在城市去到乡下十足野孩子一个,玩泥沙、挖蚯蚓,不怕脏也不怕臭。回到祖母家换了一个样,文文静静地玩,堂哥堂姐们会出声阻止不当行为。有一次我拿着尖锐的圆规向上抛,让它凌空翻转后直插地面,这是小舅教的玩意。堂哥看到吓得大声呵斥,赶紧去通知妈妈。他很疼我,怕我受伤,一直到现在依然把我当成长不大的女孩。在祖母家为了不生事故,我循规蹈矩,乖乖看书或自个儿玩干净的玩具家家酒。去到外婆家像放生似的爬树、骑单车、抓鱼。。。。。。有趣多了。

              当年外子还犹豫这个在城市里成长的女孩能否适应他家的环境?带我去探望他外婆后发现我极度享受乡下的一切,也能很快地融入。从此我们开始往郊外走,海滨、山洞、瀑布、河流、乡间小路。婚后携手四处游山玩水,喜欢到小镇品尝当地美食。

              临睡前找到隔天要去的目的地,很多人都是舍近求远,忽略了身边的景色。我们要玩透透,远近不拘。清晨醒来早餐都来不及吃就出发,先去庙宇拜拜。跟着导航找到这片由村民合力建造的小天地,从零到现在这规模,都是他们一手一脚做的。由沼泽地改造的打卡地点,背向高山与稻田,站在木桥上呼吸新鲜空气会让人兴奋。这里是村民结婚拍照的场地,我们到来客串一番,玩得蛮开心。

              光脚坐在小桥上,仿佛找回过去的自己。似曾相似的感觉,一幕幕模糊的画面,似有似无。这田野风光唤出旧日时光的记忆,我竟然在这么小的空间花上数小时。呼吸着田野气息,被烈日熏得微微出汗也不在意。拉着外子从一个角落到另一个角落,虽没着婚纱,感觉竟然像在拍婚纱照。


              我是个好玩之人,把我丢入草丛里依然可以自得其乐。躺在蓝天下大自然怀抱里,我就是那个笑得最开心的。外子在归途中还问下一站要去哪里?人家是夫唱妇随,我们正好相反,有个好玩的老婆,他当跟得先生。列好名单,下一次我们去很远的地方看山洞和瀑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