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星期三

Ikan Bekok

 Ikan Bekok

              我对这类食物不是很了解,婚前也不曾吃过,它却是外子的童年记忆饮食。婆家远在胶园里,交通不方便,无水电。出外采购很麻烦,上一次菜市场就得大量地买以减少外出。家婆买鱼是整百条地买,当然那时候一百条也不过三几令吉。

              数年前外子在菜市场看到这类半干咸鱼,我以RM 35 一公斤买回家炸给他吃。后来升到RM55 一公斤,现在应该不止这价钱。前一阵子有人兜售比较湿的Ikan Bekok 我买了两公斤,我家老爷餐餐添饭,还摸着肚皮对我说开始胖了。之后又买了几公斤,像无底洞填不完。看他那么喜欢,贤惠的老婆我赶紧研究制作法,可以无限制供应,荷包又不出血。

              第一次用两尾石斑做,单是要从鱼背开刀就让我战战兢兢。完整把鱼剖开后,感觉很有成就感。Ikan Bekok 直接翻译就是肿胀鱼,很难听,像溺水肿胀的尸体,我还是叫它半干咸鱼,听了不会让人食欲大减。


              外子和我DIY 用网把鱼包起来风干,两尾鱼表面风干后即刻收入冰箱里。把鱼煎了再炸些大葱撒在上,配小辣椒即可。我家先生赞不绝口,开始轻飘飘。打趣说若还未婚,聘金应该可加数倍,哪能分文不取就下嫁?

              生活可以很有趣,看你怎么过。市面上普遍卖的是 Ikan Gelama,白黄姑鱼,也有人以石斑制作,我本身比较喜欢后者。有了第一次经验,又买了色拉央鱼,Ikan Selayang 再次动手。我家先生开心地见牙不见眼,这一次要做试验,操纵数是鱼身的干度,想了解晒至什么程度的鱼最可口。

材料:

1.2 kg 色拉央鱼


1.5 公升水

5大匙粗盐

5 片阿参片

1小匙鸡精粉

1大匙米醋

 

做法:

1. 鱼从背部剖开,去掉内脏,剔干净粘膜。

2. 煮开水,把所有材料煮滚,熄火待冷。

3. 把鱼摊开,用纸巾吸干血水。

4. 把鱼浸入盐水中三小时。

5. 捞起鱼再次沥干,排列在网笼内风干2-3天即可。

 

              取风干两天半的鱼煎至外酥,炒一些大葱搭配。我家先生不吃辣椒,就不放,以葱花取代。今天把他当白老鼠,紧张地等着他宣判成绩。吃了一口后白老鼠给予肯定地说比之前我买的还好吃,从此不必再买了。我赶紧试一口,果然好吃,成就感满满。赶紧去抓两尾装袋送邻居,邻居叔叔知道我无辣不欢,几颗辣椒也不厌其烦往我家送,给我应急,很感激。把食谱分给正在等报告的同事,她已经问了无数次,只不过我得等成绩出炉才敢分享。以后随时有咸鱼吃,外子说幸亏娶了这老婆才有自制咸鱼吃,嘿嘿!高帽戴了就脱不下来,我是笨还是自作聪明?

8 条评论:

  1. 那天我就想向你鼓掌,我客家女人比较喜欢吃腌渍类食物,自己动手腌制咸鱼吃的也安心,这食谱我先不客气收藏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今天又做了, 这一次我拿腌制咸菜的汁腌,发挥师奶本色也想知道那味道有何差别?

      删除
  2. “认识”到南方两位大厨,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佩服到五体投地,太棒了。

    回复删除
  3. Linnh 无所不能啊, 太棒了!!

    回复删除
  4. Linnh太厉害了!连晒网也齐全了!话说还真貌似一夜干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它不会完全干透,你可以自己做,比较卫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