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星期五

端午安康

 端午安康

              第一次正式包粽子是六年前,其他都是以取巧方式冒充。对裹粽心里还是有疙瘩,不能大步跨过那个坎。今年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包粽子,反正是假期,工作也告一段落。想上网采购材料,食材送到,端午节应该已过。用这个借口含糊地敷衍自己,内心却想做。

              我们到海滩玩了半天回家,车子驶近传统华人杂货店,我要求停车,买了粽叶、糯米、栗子和咸蛋黄。提着食材走入车内,心开始七上八落,患得患失。又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明知裹粽是死穴,还洗湿了头!

外婆以前包粽子,只有我的才放咸蛋黄。

              那一天我坐立不安,连连叹气最少三十下。别笑!那就是我,嘴巴只认定外婆的粽子,吃不到会生气,自己做又有压力。无论如何我还是准备了馅料,也把糯米炒了。整夜辗转难眠,梦里都是粽子材料。

粽子的副产品粽子蛋,吸收粽子精华。

              一早醒来蒸了人家送来的粽子当早餐。外子先吃,馅料十足,我问他味道如何?他无可无不可地说没有我做的好吃。瞪他一眼,即刻咬一口。怎么外貌跟想象不一样?外貌十足的福建咸香粽子,吃入口不是那么一回事。有股气往上冲,这就是每一次我吃人家粽子的反应,也因为这年年跟妈吵。每一次被她骗吃冒充外婆的粽子心里就有气,被揭穿后的她只会挑衅地叫我有本事自己做。就因为这句话,六年前我不堪挑战,自己动手做。

              吃了不是味道的粽子,推动力来了,张罗一切准备裹粽。给外子试一口馅料,他眼睛发亮说好吃,着手帮我准备工作场地。大工程开始了,合掌向外婆拜拜,愿外婆保佑制作过程顺利。

              埋头苦干了两个小时多,包二十三个粽子。这种速度比龟速还要龟速,应该叫蜗牛速。开火煮三小时,制作粽子真不简单。心里想的都是孩子,他们想吃妈妈味,我却无法年年包给他们吃。煮好的粽子要滴干水,让外皮风干。心里快速盘算:这一批粽子本钱RM80 拿出去外面卖RM8 令吉一个,我省了一百块左右。

              敬告祖先,我平日要上班,今天难得亲手做粽子,先祭拜一番以示尊重。拜了祖先,打开第一颗粽子,心里还是不踏实,直到外子给予肯定后一颗心才着地。剥开竹衣大口咬自己做的粽子,眼眶湿了。就是这味道!这种甜咸均衡带胡椒味的味道,皮够味,内馅味道强烈,这才是我思思念念的粽子。

              我家先生说他平日吃一个就饱,怎么这个他吃了三个还想吃?这是我最大的满足感,能够得到家人的喜欢,再累也值得。老二看到粽子赶紧举手说要,妈妈冷藏后寄过去。

吃了粽子冲一壶三楂花茶解腻。

              端午节是屈原投江的日子,不应该是快乐的节日,只是纪念一个有气节的爱国诗人。对我来说粽子是把思念和爱裹入粽子里分给你爱的人,大家吃着记忆里的味道,脑海里浮现熟悉的脸孔。

              端午节安康!

4 条评论:

  1. 读完了还真令我感动。我去巴刹买了一粒七块钱的粽子里面只有一小块肉,一小片冬菇和小块栗子,孩子说不好吃,我吃了一口也很委屈,明年也要自己包粽子了!

    你包的粽子,看了让我流口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得练习包多几次,头皮发麻不是盖的。外面卖的很不对味。

      删除
  2. 粽子永远都是自家的味道是最美味的。外面卖得多么华丽多么贵的粽子还是输给家里的味道。迟来的祝福,祝您端午节安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