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星期五

回乡祭祖

 回乡祭祖

 

    煮四道菜肴,带着儿子与媳妇回乡祭拜他们的祖父母,敬告一声小不点老幺即将为人夫,从此为我家开枝散叶。

 

    我是个对祭拜仪式从不上心的人,佛教以一支清香礼佛,一切仪式从简。家乡祭祖要遵从乡下人订下来的规则,入乡随俗。外子与我属同类人,祭拜仪式以小叔为首。



    趁着还没收祭品,四人往屋后的山坡走。山坡正在逐渐消失中,美丽的橡胶树已被砍伐,让路给高速公路。青翠的胶林不再浓密,时代进步就得牺牲大自然。外子比我更感触良深,他脸上流露着不舍,我唯一能做的是替他拍照留念。生命无常,坦然处之,否则难受的是自己。

2 条评论:

  1. 这花的名字,叫chain of the love.

    回复删除
  2. 中文叫石榴花。英文应景些。
    一口气看完我部落格, 又要失踪半年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