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外婆的味道-粽子

外婆的味道-粽子 




        端午节已过, 草绳都没得买,我才来裹粽子。都说了我不会包粽子;每一次表妹们都不可置信地说,“姐,你不会包棕子?那么容易!”不会包粽子成了我的遗憾,让我每年一到端午节就会特别思念外婆。一生中只有那么一次跟外婆包碱粽,包得乱七八糟,多数散开来。



        这几年我跟自己说再不学就没得吃。外婆说大舅小时先从包沙子学起,我自从外婆走后也开始用沙子练习。带孩子到河边游泳,那老大半天我是用竹叶包沙子。然后再以香蕉叶用裹粽子的手法包糕点。这么多年我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是心理障碍。那么多糕点中最不敢碰的是粽子,不敢看四分五裂的残局。



        放工后外子正好带我经过那一片竹林,拿着车上的刀取了一些竹叶要做糕点。神推鬼磨的竟然准备起粽子的材料,看来是非裹粽子不可。摸索着记忆里婆婆绑粽子的手法,那一点一滴慢慢的让我眼睛蒙上一片水气。



        裹着粽子时突然感觉到外婆就在我身旁看,那种感觉很奇怪;不记得的片段也突然跳出来。我踏出了第一步,没有外婆裹的那些料,不是外婆的手法却有外婆的味道。一个个小小的粽子和外婆做的巴掌那么大真是小巫见大巫。老三说,“妈妈,我吃了15个粽子!”



        拿一些给妈妈看, 她哈哈大笑说,“都说了你不可能不会包.” “乱七八糟的惹人笑话,给表妹们看了笑破肚皮。” “ 每个人第一次包一定是这样,包多几次就好了。” 外婆啊外婆,说这话的人是你女儿,她到这把年纪还不会裹粽子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