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结婚与离婚


结婚与离婚


 

                十年前参加表弟的婚宴,男的俊,女的俏;自由恋爱,双方家长首肯。二舅宴开百席,除了亲戚还有商场上的朋友。婚后一年生了个儿子,年轻的新手父母沉浸在新婚蜜月期,脸上写着幸福。表弟媳无时无刻一身光鲜,她的美叫艳光四射,妆不离脸,不会光着一张脸见客。她不多吃怕身材走样,不肯喂孩子喝母乳怕天然奶器变形。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除了跟得上潮流的穿着和打扮几乎没有具备家庭主妇该有的基本条件。二舅母是个能干的女人,生意场上跟男人拼天下,收工后赶回家煮饭给儿子媳妇吃。她说媳妇能吃苹果当一餐,她儿子、孙子可不能不吃饭。妈妈对她这个弟媳赞赏有加,说她是地方名人的女儿,有自己的生意; 嫁给舅舅后生意收盘,走入厨房学做家务学煮饭,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看着舅舅只会放账不会收账,只好再走出厨房替舅舅顶一片天。

                几年过去,表弟媳依然娇艳如花,生了两个孩子后的她,心态和生活依然像个少女。表弟对她的宠爱让她活在童话世界里,她的世界只有白雪公主没有老巫婆。二舅的产业越置越多,房子、一排排店屋、胶园、油棕园、鱼塘和地皮在郊外形成一个小镇。二舅母跟着二舅开荒去,把老屋留给两小夫妻,让他们有自主权。

                去年听说表弟媳走了,带着女儿收拾细软回娘家。表弟搞上她的闺房好友,一个拖着三个孩子的年轻寡妇。没有防人之心的表弟媳常招待好友在家留宿,居于同情时常陪伴好友,三人同居一房。表弟时常接送老婆的好姐妹,一个丧夫,一个正直青年期,详细情况大概只有当事人明了。

           今天去参加二舅小女儿的婚宴,设在他那像城堡的屋子。碰上分居的表弟媳,依然明艳照人,输人不输阵。腼腆的表弟看到我有点闪闪缩缩,打个招呼就溜了。在厨房切蛋糕,姨妈舅母们和表弟媳的母亲在交谈,结论是小三下降头,表弟昏沱沱,吃入无数的爱情降。亲家母说自己的女儿耿直, 不懂得防人,女婿人好却被施巫术。最坏的是那小三,丧夫后再抢人夫,连好朋友的丈夫都抢,二舅至今都不让她入门。面对这一群只有黑白是非的姨妈姑姐,没有我插嘴的余地,也不想多说。她们的世界单纯,只有好人和坏人,太多层次的思考程序不属于这圈子。有话想说却懒得开腔的我还是专心切巧克力蛋糕给亲友品尝。

六姨走入厨房说新郎新娘在敬茶,我这大表姐忙上座。看着漂亮大方的表妹,献上由衷的祝福,原本还在构思的祝福语自然地脱口而出。她是母系表妹里最出色的一个,论相貌、学问、人品都比我们任何一个的指数高。上天特别眷顾她,集三千宠爱在一身,让她嫁个好夫婿。表妹夫是长辈认可的好男人,第一次来访,我就忍不住对二舅母说通过。一个懂得如何关心长辈的年轻男子、不是低头一族、没有不良嗜好,和表妹在羽球场上相识。表妹年纪不轻,舅舅身家够养她几世,可她不甘平凡嫁人生子。在偏僻的郊外长大,默默努力拚出一个春天。当人家正享受被追求的乐趣中,她眼睛长在头顶上根本不看男人一眼,以她的样貌不必等到大学毕业早已嫁作他人妇。读完学士后家里长辈开始担心她嫁不出,她低调地攻完硕士,找一份好差事。她来找我时,舅舅正忙着为她相亲,担心她嫁不出。我私底下劝告她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碰上对的人才考虑, 不嫁未必是件坏事,嫁错人才是悲剧的开始。为什么要站出去让人家选?条件好的话不是我们选人吗?

                婚宴过后跟她通电话,告诉她外婆在冥冥中祝福她,她得到的全是顶级的。她跟我一样,冷眼看家族不快乐的婚烟, 多少有点恐惧感。可爱朴素的表妹一点架子也没有,入厨烧饭、家务样样行,做事干净利落。她在电话里说,‘姐姐,你也很幸运,你也得到最好的。’哈哈!想起当时单身住在二舅的店屋楼上时,她和舅舅、舅母来探望我,那时才十多岁的她一直打量我那舒适的空间。 一个人独居,自己煮自己吃自己过活。我不知道自己对她的影响力有多大,只听到舅舅当时跟她说以后长大了要像大表姐。舅舅是疼我的,当年他跟妈妈说要负责我的学费,希望日后能在生意上帮到他。妈妈一口拒绝,生女熟知女心肝,我不会拿枷锁往自己头上套。

                外子捎来一个消息,表弟的小三是他的表侄女;头像被敲了一记, 他们结婚时我们还出席婚礼。怎么天底下的人都跟我有牵连?谈起厨房里的论坛,外子说了一句很实际的话:男人与女人之间没有降头和巫术,只有吸引力。我十分认同;漂亮的女人什么也不会,带回家摆美,日久沾尘,再美也失去吸引力。一个不下厨的女人,餐餐要丈夫出门买,除了照顾一张漂亮的脸,什么也不肯学,对久了谁不腻?至于那小三,外子说相貌不输表弟媳;持家有道。她懂得照顾他人,会做生意,煮菜烧饭样样行。就像一个朋友说的,戴安娜那么美,查理斯都不爱她,爱那个像老巫婆的女人是因为戴安娜有她的骄傲,不会顺查理斯的意,不像老女人善解人意。三姨说表弟太宠表弟媳,什么也不让她做,所以她什么也不会做。我忍不住说这笔帐那可算在表弟身上?什么也不会做不是表弟宠出来,是她原本就不会。生命中每个阶段的生活都不同,当了妻子和妈妈偶尔过过少女的生活还说得过去, 天天这样过日子,婚姻一定会被当掉。婚姻要细心经营,婚姻容不下第三者。你的好朋友了解你最深,掌握你的喜好。 能成为好朋友一定有不少共同点,你喜欢的另一半离她的择偶标准不远,所以不要敞开大门让人乘虚而入。祖母说过那一只猫儿不吃腥,把鱼放在猫嘴边不被猫吃掉的例子有多少?寂寞、日久生情、怜悯、偷吃的刺激、 印证自己的吸引力,这些都是造成婚后出轨的因素。男人与女人之间不必下降头, 女人的温柔贴心就是自古以来最有效的降头。

8 条评论:

  1. 说下降头,那大家都没有罪,大家都不必负责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思想逻辑,下一个简单的结论对大家有交待。

      删除
  2. 查理斯的个案打破了小三一定比原配漂亮的迷思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稀有品种的男人小心烂桃花。

      删除
  3. 婚姻这回事最容易..也最难经营..
    近几年身边最亲的人婚姻都陆续出了状况..
    我们也只能光着急穷担心..帮不上什么忙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从小看长辈婚姻出问题,搞到自己心戚戚,不敢安定下来。现在看到同辈或小一辈的不断出问题,我在想这些人当初做选择的时候有没看清婚姻生活不断会出现的问题,是不是把一切美化了,以为婚后就是‘从此公主和王子过着幸福美满的日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