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五色芋头饭


五色芋头饭



 
                在工作上我是个非常有条理的人,策划、记录一丝不苟。上司曾经当众赞扬我,也因为锋芒太露身先死所以我被踢出局。殊不知被踢出局其实不是一件坏事,腾出多余的时间做我爱做的事,无需劳心费力。因为我的出局所托非人,事情处理得一团糟,再来对我好声好气时已不吃那一套。我连上司都敢反,还需看谁脸色?我甚至辛灾乐祸地告诉上司不要以为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替他做得妥妥当当,那不是理所当然的。心里知道上司挺我,开会时他把 那些指向我的刀枪全给挡回去,让我不费一兵一卒全身而退。外子说职场上的女人较占优势,男人得卖她们的账。上司一向对我有求必应不是因为我是女人,是他对我工作能力的认可。就因为工作上的守纪律、有条不紊,回到厨房时不愿受约束、不按牌理出牌、不甘被食谱牵着鼻子走。我的反叛在厨房发挥得淋漓尽致,平衡安守本分的另一面。

           今早站在厨房,脑子像走马灯在转,要准备什么给那两父女吃?没有计划、没有半点构思, 这是我的假期,不需要武装自己。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搞不清自己的角色,在家还是在工作?职场、家庭两头跑,所扮演的角色模糊了原本的我。睁开眼睛看清楚厨房有什么材料;角落里有三姨送的芋头、料理台上有外子买的紫薯。 拉开冰箱有红萝卜、青葱,知道了,灵感来了,这样的烹饪法才能让我找回自己,一板一眼那不是我。

                五色芋头饭当早餐,五色来自白色芋头、紫色番薯、红色辣椒、黑色香菇、绿色青葱, 这些天然色彩敲醒我沉睡的脑袋。配料里还有虾米、鱼片,色、香、味俱全。厨房是我开心的泉源,看着毫不起色的食材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喂饱一家人, 满足感写在嘴角上。


材料:

1   芋头(小)

1   红萝卜

2   鱼片

10 香菇

1    大红辣椒切碎

 

¼ 巴掌大的姜块

2大匙蒜头碎

2 大匙虾米碎

 

2 杯米

胡椒粉



麻油

 

1   青翠切丝

1   紫薯


做法:
  1. 芋头、番薯切丁蒸熟。
  2. 红萝卜、鱼片切丁,香菇切条。
  3. 香菇浸软后滤干水先用油炒过, 倒入蚝油和少许胡椒粉炒香待用。米洗好后滤干水。
  4. 烧开油,炒香姜块、蒜头和虾米碎,撒些胡椒粉, 倒入鱼片和香菇再炒一会。
  5. 倒入米,加调味品炒至水干,除了紫薯,拌入其他材料.
  6. 加入足够的水,把中指尖轻放在平铺的米上,水份倒至中指第一节的一半即可。米的需水量有异,香米软,只用很少的水, 若用其他米,要增加水份量。
  7. 以大火蒸30分钟即可。饭熟后拌入紫薯,撒香葱丝。

12 条评论:

  1. 看到姐在开头部分写的,心有戚戚焉啊。
    现在的我,也还是悬走在这样一条道路上。
    昨天被到来参加会议的智慧产权代理说我很Task Oriented。
    老板听了看了我一眼,笑了一下,我整个心都要跳出来了。
    我只是把工作做好,但是不想锋芒,太高调对我不好。

    话说回来,你的饭好美丽啊。
    我要等下个月才有机会下厨了,那时候也要随意发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曾经对你说过,不要锋芒太露,怎么死都不知道。我一向保持低调,若不是我那笨上司特意拿来做比较我可能还不会那么快死。不过每一件事情的发生有利有弊,这一年来多了很多喘息的时间,要不那里可能那么悠闲? 我已经不在意职场上的你争我夺,麻木了也看多了。只要把本分做好,其他的都不是我的问题。朋友愤世嫉俗时我告诉他人家要怎么做那是她家的事,这世界有因果,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你真有心,一忙完就来我家赶帖子。谢谢你Chen Boon。

      删除
    2. 对,我记得你告诉过我。只是,每一家公司的拿捏不一样,这一家,我还在揣摩中,真的不简单啊。我在乎的是退休后的生活费,否则也不想那么累啊。
      来你家看帖子是我放松的方式呢,要谢谢的是你。 ^_^

      删除
    3. 有你从无名陪着我到这里我才没有自说自话。

      删除
  2. 人際關係真是讓人疲累呀
    我們都需要有一個可以逃離的空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厨房是我发泄、减压的地方。在厨房里我做着职场上不容许的事。部落格是我把一切疯狂行为形体化的记录。

      删除
    2. 說到心裡頭去了啊!

      删除
  3. 女强人,木难过,我挺你,挺你啦!!! 
    吃一碗你的五色饭变得更有力继续支持你啦!
    只要有实力在,到哪都是一条好汉,哦,应该是女豪杰!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女强人绝对不是我,我不跟男人争天下,我只做好本分。我是个好下属,一切都照着规矩走只要跟原则没有冲突。我只是受不了一个男人被女人在背后操控,没有自己的主意,出尔反尔。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