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不能融入社会的大学生


不能融入社会的大学生

           夫家大表哥一家生活在远离市区的山上,生活设备非常原始。那地方离小镇不远,但上下山路不是件易事, 只不过生活在那儿的人已经习惯了。外子带我上去几次,山路不好走,车子进不去,下雨天从路口走入, 整个脚板沉在泥泞里。2013 年他们依然用河水冲凉、洗澡,如厕也在森林里。一家靠割胶、捕猎、捉田鸡维生。不要以为他们很穷,他们坐拥百亩土地,就是喜欢过着与大自然为伍的生活。大表哥的前妻受不了这种生活,下堂求去。续弦后,第二任的表嫂对这种环境甘之如饴,生了三个孩子。外子的部分胶园就在他们住的周围,我们只能‘望胶兴叹’,太远了顾不来。我喜欢大自然,不惧水蛭、蛇虫,喜欢那片充满嫩蕨类植物的沼泽。胶园外围是森林,有条小河潺潺流过,两岸成为蕨类植物的温床,也即是我们吃的Pucuk Paku 第一次去采巴古菜时兴奋地告诉外子,若他真有意思在这里建一座小屋,我会陪他入住。当时附近在兴建住宅区,我们看到这块土地的潜质,也幻想住在山上的别墅傲视四周。

           亲戚的三个孩子只要一有客人,两个女儿即刻躲入唯一的房间, 小儿子则窜入森林里消失无踪。客人不走,他们不出来。外子常说不敢久留,难为躲在森林里的孩子。大表哥不认为孩子的行为怪异,多年来他们就是在这种环境里长大。

                大表哥人很好,家婆入院时(家婆是他姑姑),虽然交通不方便,还是三几天就往医院跑,一来一返是一天一夜的事。我到现在还记得他的情义,在紧急病房外陪外子过夜, 隔天清晨要搭车、搭火车回家。他从不以‘远’和‘麻烦’为借口,默默地给于我们精神上的支持。

                家族有什么喜庆、丧事,从不见大表嫂和孩子,只有表哥从不缺席。十多年没到他家,听说两个女儿入大学,过几年又听说毕业了。外子和表哥感情深厚,表哥若遇上家产文件问题, 外子是他的顾问, 地契都交给外子保管。昨天接到电话,大表嫂爆血管, 像家婆当年一样不省人事。外子赶到医院陪表哥一整天,我要工作,只能电话慰问。外子回来后告诉我照顾表嫂的是两个女儿,大学毕业几年没有工作,回家割胶。见到人不能躲, 只离得远远,不与访客交谈,抗拒任何人。

                我隔几天要去探表嫂,虽没亲眼见,外子带回来的讯息却像一个大锤敲着我的脑袋。几年的大学教育出什么差错?大学里虽然没教如何与人交流,可是几年的大学生活没改变什么吗?那片美丽的蕨类植物生长地离开现实那么遥远,美丽脱俗却把人与现实隔绝了。没有被及时纠正的性格放任地长大,已经不容于社会。惊然记起星洲日报刚刚做过的一篇 专访,访问那些离开校门已久却不能融入社会的一群。当时我读了不以为意,只记得有个亲戚也是这样,刚上班一天被老板骂,吓得不敢找工作,留在家从此没做工。这些问题盘绕在我脑海,是现在的孩子太受保护,经不起考验?是如今的网络时代造就了懂得在网上与人交流,现实中不敢面对人的窘境?还是大学教育轻易Copy and paste 让大学生能如期交上作业却不必经过思考程序?连讲师都有抄袭的嫌疑,更何况是学生?如果说两姐妹其中一个没工作,那可能是性格问题,两个都无法走入社会就不是那么简单。世外桃园与世无争的生活环境适合常年工作退休后的人士,经历了那么多是时候沉淀。对成长中的孩子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当父母老了不在人世,这些孩子怎么办?心变得很沉重,很想开导这两个孩子,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走入她们心中谈何容易?


后记:1/12/2013, 我刚从医院回来,见到两个女孩。出乎意外的大姐M从一开始就对我有问必答,还攀谈起来。我看到外子眼里的讶异,当我搂抱她们时她们抽搐着哭。 短短的探病时间我尽可能开导她们,要她们做好心理准备。大姐在我临走前告诉我她们俩的态度有问题,在那里工作都不长久,她们是内向型,只喜欢独处。我打蛇随棍上告诉她要尝试走入人群,先开始认识亲友。如果不和亲友打交道,发生什么事没有人认识她们,也无从帮忙。我很少拥抱别人除了家人;对这两姐妹,我自然地给与大大的拥抱,让她们知道她们不孤单。起码她们能在我面前尽情地哭,那是她们走出心墙的第一步。

11 条评论:

  1. 你外子表哥的一家的生活很自然,朴素,过得健康。但是孩子如此的怕生,的确是一个问题。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大学的教育,因为社交是从两岁开始就需学习的。

    如果问题持续,你表哥可能就没有孙子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这么觉得,他们的世界只有妈妈,对爸爸也有抗拒感。问题是大学的门槛都跨过去了,为什么跨不进社会大门?

      删除
  2. 我想外子表哥本身也有点问题---》 太宠孩子了。爱他们,反而是害了他们。我的两个女儿在婴儿时期时,离开家门到外面买菜,回家后晚上一定会哭闹多番,害的我们都没觉好睡多达三四天。但是,我们依然带她们出去,逼她们融入社会。现在,都没事了。做父母的,个人认为要为孩子未雨绸缪才行。毕竟,我们不可能常呆在他们的身边。
    ~SW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就是觉得他们有问题,问题在于他们不认为这是问题。我也没被孩子牵着鼻子走,所以在超市看到小孩赖在地上要买玩具哭闹不走时, 我通常都在看父母下一个反应。孩子会看情势的,你不坚持就一辈子受他所制。

      删除
  3. 家,是制造人的工厂。
    家庭教育是重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父母尤其扮演重要角色,爸爸妈妈是他们成长的模式。

      删除
  4. 我公司的小朋友说
    做工很辛苦
    说爸爸妈妈都催我快点辞职
    说这种工不是人做的
    如此的教导 溺宠他们的孩子
    我们做工的都变成不是人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输入外劳,没有学历的也要求高薪,辛苦的工作没人要做,大家都在找轻松高薪的。我这边也有几个新人,工作效率看不到,边做边埋怨,好像全世界倒霉的事都掉在她头上。

      删除

    2. 我的这里的做啊做啊脸比大便还要臭
      好像我欠他们几百万
      还有几个很有默契很故意的赶在你peak前辞职
      就是不想跟你做了
      低声问可以帮一下吗
      他说 NO

      删除
    3. 你知道吗,有时候听到她们在嫌薪水低,很想告诉他们外面还有很多人即时站上一天也没有她们一半的薪水。初入道时要虚心受教,这样才可以学得很多。千万不要犯大忌以嫉妒的语气拿薪水与老的做比较,这样你会让人家觉得贡献还未付出,已经在算回报。

      删除
    4. 是啊我说过他们的
      他们不以为然
      好像生在有钱家是他们应的的
      只能说这些孩子命好
      别人的孩子也轮不到你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