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酥香排骨


酥香排骨

 
 
                排骨分普通排骨和正排骨,卖猪肉阿嫂教的。正排骨骨头软, 价钱较贵。难得买猪肉,猪肉要在星期六才有空买, 一公斤的猪肉要切成10份,一包包收起来慢慢用。妈妈小时常逼我吃猪肉,她说再不吃跟回教徒有什么分别?女儿去服兵役时说起某个营闹鬼,有个华裔女生刚从营外回来,那一夜被逼供有没吃猪肉,一听到有,每个马来室友紧紧抱着她不放。每一次想到那情景就忍不住咯咯笑。
                小时候抗拒猪肉是因为妈妈的煮法,菜心炒猪肉片;干巴巴的瘦肉片,咬在嘴里吞也不是,吐也不是。要不就是冬菜肉碎蒸蛋,这一味到现在我还是不吃;还有干煎午餐肉一想到就反胃。现在孩子们是抢猪肉片吃,女儿还说有猪肉吃感觉很幸福。刚刚煮的瘦肉皮蛋粥,妈妈问我用什么肉煮,那锅粥太好吃。瘦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加一些粟粉、姜汁和盐腌一腌再烹煮就会很美味。外子常说岳母大人天天煮,尽心尽力地煮, 可是从来不试味,没有Sirim的标准。前几年妈妈失明了,一家大小的膳食完完全全落在我肩上,他才悄悄告诉我是我让他认识食物真正的味道。他以前不吃猪大肠,第一次吃我做的卤猪大肠,相逢恨晚。外子是明理人,他说妈妈一天赶几趟菜市场、回家还要烧饭、煮菜、顾我们三个孩子,一切都在匆忙中进行,那能把心思完全放在做饭上? 没有妈妈,我们俩不会没有后顾之忧去上班,回家还有热饭吃。

那么多年过去了,即使在最辛苦的时候也不聘请女佣;怕孩子被女佣的价值观影响,怕孩子小小年纪已经懂得支使人,怕出门旅行时外劳睡在我床上。孩子现在牛高马大,自己洗衣洗鞋,放学回家有饭菜弄热吃,没饭菜自己煮简餐,还要照顾外婆。虽然他们常把厨房搞得乌烟瘴气、拖地只拖看得到的地方, 但我已经学习把标准放得很低。中二的老幺自己动手换灯泡、修理手机、修屋顶,家里的衣物、书本整理后拿去慈济中心。老大俨然是家里女管家,出门时给她一笔家用,回来交待得清清楚楚,开支少过所给与的数目,冰箱里的食物也预算得刚刚好。至于老二,牛一般的力气,大小重物他轻易提起;嫌外婆走路慢,干脆把外婆抱起来走。他煮的食物连妈妈也喜欢吃,只是他食量大,下厨时煮得像在宴客,看了就头疼。他入厨,我就要开始寻宝游戏,剪刀、调味品、锅子齐齐玩大风吹,换位了。多年以来给他们训练得变成一个唠叨的老太婆,放工一踏入门就开始念。。。。。。。疲惫加无力感催人老。 换个心态想,有一天我闭上双眼,他们已经有自理能力。

这个酥炸排骨是我一直想吃的,怀念那香味。吃肉骨茶要排骨,去吃虾面也加排骨,到底排骨有什么好吃?好吃在于它的肉质,不多油、不干且带有韧性。

 

材料:

½公斤 排骨

1大匙小茴香粉(cumin jintan putih

1 大匙 姜粉

1大匙生抽

½ 小匙糖

 

 

2大匙面粉

1大匙粟米粉

少许胡椒粉

 

做法:
  1. 排骨在冰箱里腌一天一夜。
  2. 临下锅炸时才加入粉。
  3. 排骨炸至酥即可。

7 条评论:

  1. 苦尽甘来。。。

    回复删除
  2. 我们这里称为软骨,通常煮肉骨茶我都会用。
    这食谱我喜欢,带走了,谢谢了!
    孩子们个个生性懂事,好安慰呀!

    回复删除
  3. 呵呵我晚餐也是煮了酸梅酱软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是排骨好贵啊!而且都是骨头,狗吃的比人还多。

      删除
    2. 排骨一片薄薄的肉就一块钱
      软骨比较划算
      至少人也有份吃多一点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