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星期一

紫薯卷卷包

紫薯卷卷包      

 


                紫色的花最吸引我,家里有紫薯,就做个浪漫的紫薯卷卷包。还是沉浸在不用食谱的快乐中,把所用的分量用减法记录下来。先称原本材料分量,随手倒后再称一次,其中的差异就是实际分量。

                这一个卷卷包软得简直叫人恼,无所谓,丢入胶袋中绑好,让它低温发酵,隔日情况会不同。扑上手粉面团就好操作。做了那么多面包,最爱这一类面包。烫种口感我不喜欢,免揉面包非我所好,直接法面包风味不那么好,中种要做两次工,我独爱低温发酵法。

                看那柔软的组织,刚出炉时握在手里都怕它融掉,那么软,叫人不得不小心翼翼。这个紫薯含水量不高,我只捏碎它,特意让面团里留着点点的紫。至于椰丝馅,从开始做面包, 不曾用椰丝做馅,更不吃椰丝面包。外面卖的椰丝味道不合我胃口,尤其口感像榨过椰浆的老椰丝更让人难以接受, 吃了直咳。兰姨教会我用椰丝制作的食物一定要用嫩椰,没有嫩椰宁可不做。 跟卖椰子的姑娘打好交情,她特地为我选嫩椰刨丝, 才有今天可口的椰丝馅。

                女儿看到椰丝,嘟起嘴巴,颇有乃母之风。试吃一口后,喜欢得直点头。怀念小时吃的Coconut candy 那种很甜很浓郁的甜点,这馅就是以那手法制作,带着奶油和椰子香。试味后记录下来所用的分量。

 

材料:

440 g   高筋面粉

180 g   紫薯泥

1 小匙酵母

80  g   

¾小匙

300 g  

30 g     粟米油

 

做法:
  1. 面团揉成团(根本不能成型)后放入胶袋里绑好。
  2. 收入冰箱让它冷藏发酵16小时。
  3. 撒手粉、擀面团、切成三角形,包馅。
  4. 面团发酵20分钟后以180摄氏度烤15 分钟。

馅料:

100g       嫩椰丝

1大匙   炼奶

1大匙  

15 g        奶油

少许     

做法:
  1. 以小火炒椰丝及所有材料至糖和奶油融即可。
  2. 馅料盛入碗内,压实,收入冰箱里待用。

8 条评论:

  1. 嫩椰就是秘诀啊。。。。。
    好怀恋coconut candy那浓郁的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找一天做一点来吃。

      删除
  2. 哎呀! 我也是独爱低温法...
    星期5晚把面团打好..星期六日就可拿出来玩了...

    免揉的我也不爱...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第一次低温法是番薯馒头,那是面团揉好后正发酵着,接到催命电话,不得不即刻出门,面团被我挤入冰箱里,回家把面团拿出来蒸后,丝丝特别长,从此我就喜欢这种不必赶的面团。

      删除
  3. 最近我也爱低温发酵法了,
    可以多一些时间准备馅料。
    我和你相反,我喜欢椰丝馅尤其是椰糖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面卖的椰丝馅让我对它有了偏见,自己做的真的很不同,新鲜又多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