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Nasi Berlauk Daun Pisang


Nasi  Berlauk Daun Pisang


 

 

           小时候的我不是以清粥当早餐,从有记忆开始爸爸就喜欢以马来饭、印度煎饼、Chapati 炒粿条、排骨面、肉骨茶当早点。吃得最频的是咖喱鱼饭,也就是马来人的Nasi Berlauk。出差吃早餐时可以从朋友群中看出一些生活习惯,来自纯华人式的家庭延伸唐山早餐吃粥,午餐吃饭配汤。马来朋友早餐是Nasi Lemak 午餐吃咖喱, 宵夜出去外面找Roti Canai 加拉茶。更多的人像我一样什么都吃,就像普通的马来西亚人民, 饮食习惯上已经贯会融通,不会特定于某种食物。看过吃不惯马来餐的华裔朋友,很可怜,餐餐辣的他们受不了。有一回连吃两星期的中餐,马来朋友不习惯中餐的清淡,宁愿去外面Mamak 档找吃。生在马来西亚有各族的美食供选择,我觉得很幸福;喜欢吃的我不放过任何品尝美食的机会。

 
                马来饭的特色是以香蕉叶包裹,冒烟的热饭包在香蕉叶里逼出蕉叶的香气混合在饭里,那是发泡胶盒和包装纸所不能比拟的。马来小贩已经不用香蕉叶包饭,本钱高又花时间,除非在乡村里,否则有钱买不到。年纪越大,对小时吃过的食物特别怀念,陪伴我长大的食物渐渐消失,熟悉的摊贩更是人去楼空。小时候没有胶袋、包装纸,马来饭用香蕉叶包裹,糕点装在香蕉叶里;没有塑胶味, 只有清香的香蕉叶味。现在打开饭盒或饭包,热饭飘来一股人工化学味让人反胃。更让我瞪目的是胶盒也可以拿去蒸,加热后的胶盒释放什么致癌物卖的人不理,买的人也不在意吗?

 
                今天的早餐是蕉叶咖喱鱼饭,辣椒酱是用院子里的辣椒制作后收在冰箱里慢慢用的,咖喱里所用的姜类也是从院子挖出来的,所有用料都是天然原始。这样的早餐让我很满足,可惜再吃这样的一餐得等下一个周末。

9 条评论:

  1. 肚子餓了咧! 我最愛的米飯.
    我不愛早餐吃粥, 從小我家就只有我早餐吃飯,其他人都是吃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这个台湾人东南亚心,口味都跟我们一样。

      删除
  2. 哇, 好美味, 突然想念这样的马来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不肯让童年的记忆溜走,所以紧紧把他保存下来。

      删除
  3. 香蕉叶裹椰浆饭最香了!
    Linnh又要出差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要闭关修炼,丝丝看到的这些已经是两星期前的菜肴。

      删除
  4. 回复
    1. 那还不容易,我们身在马来西亚,走出去到处都卖马来饭。我发烧非要自己煮。

      删除
    2. 人家人家在减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