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只为了清蒸白须公

 只为了清蒸白须公

    认识外子时才认识白须公,学生时代钱只够吃杂饭和面食,没有能力去餐馆叫菜。我俩相遇是刚踏出社会,大家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经济独立,不花父母钱。

 

    那时候他载我四处去,饿了就在路边档口解决,那条我们常去的路边摊,几乎每一档都吃过了。工作的小镇有几家华人餐馆,在哪里吃到白须公,从此爱上了,欲罢不能。我与他出外,虽不至于AA制但会轮流埋单。女人最忌像只吸血鬼,专占人便宜。

    婚后回到市区居住,白须公无迹可寻,餐馆只有鲈鱼,偶尔有石斑。我很不喜欢鲈鱼的肉质,散散的。朋友们却喜欢这类鱼,聚餐时总会见到它。

 

    只要出门旅行,我们都会特地去吃白须公。肉质幼滑,油脂恰到好处是它的优点。外子会特地把行程挪后只为了等餐馆开市,让我享用白须公。饲养的白须公便宜,野外捕捉的价钱翻倍。说老实话,我分辨不出,只要有得吃就很满足。

 

    最近买了一个秤,分析报告显示蛋白质偏低,我家先生说多吃些鱼肉。一早醒来他说要带我去看那条美丽的道路,我们已经走了两次还看不腻。赶紧把水果和饮料放入保丽龙箱子里,路途遥远,天气闷热,无冰实在受不了。

 

    在一家小食店吃了一碟猪肠粉,咖啡店的水平,咖啡座的价格。继续上路,一路观赏那条像国外风景的道路。这一次没拍照,正午阳光太强,拍不出那意境。

 

    俩人在车里又吃又喝的,一路看风景;当然只有我在看,另外一个在开车。此时他才说我们要前往另一个偏僻的小镇,哪里有我爱吃的白须公。驾几百公里只为了吃白须公?是的,两个无所事事的人,不这样过日子,难道要天天呆在家里?省吃俭用为孩子已成过去式,现在该为自己了。

 

    到了偏远的小镇,时间尚早,我提议去看二十多年未曾踏足的新村。孩子尚小时我带他去过一次,他还有印象。我家先生常以疑惑的眼光看着我问我什么时候去过那么多地方,跟谁去?学生时代的我上山下海是常事,只要有朋友邀约,一定成行。大家都知道我最爽快,最后一分钟通知我还是可以说走就走。就因为这样人家要凑数时会想到我,要凑热闹时也会想到我,甚至学校团体没女老师跟随也会抓我去当保姆。跟着那么多男生出游,一个也看不上眼,乖乖被他骗回家当压寨夫人,断送了所有玩乐的联络网。闹情绪时会故意说若不是他坏了我的独身主义,今天的我不知爬了多少座山峰!长叹三声,哎!哎!哎!

    以前要进入新村得乘搭载泥土的罗里,驶在黄泥路上的罗里不断为后座乘客脸上扑黄泥粉,下车后灰头土脸,十足像土匪。现在从小镇到新村不到十五分钟即可抵达,新村也不见锌板屋。

    太久没来,庙宇翻新,庙前浸在水里的桥也消失无踪。就像来到一个不曾到过的地方,眼前的风景像幅山水画。若是清晨雾气弥漫,这里会更美。稍微吐露心里的遗憾,我家先生说隔天清晨再来,你以为二三十公里吗?这可是数百公里,你不累我都心疼。

 

    原想爬上洞穴,无奈上锁了,下次请早。喜欢四周的环境,跟记忆里的完全不一样。水路被截断,铺上小石子路;过河不再走浸桥,是走吊桥。外子问我以前我们怎么走到洞穴我也说不出,人的记忆最不可靠,才二十多年光景一点印象也没有。

    慢慢地在附近走动,把四周围的环境印在脑里。适逢夕阳西下,庙宇披上一层金纱,显得更庄严。

 

    离开新村,心里想着没爬上去的洞穴,外子看透我的心说近期一定再来,现在先去医肚子。

 

    河畔旁的小食档是老饕常来的煮炒档,我和外子吃了一大条鱼和一碟马来风光,远道而来就是为了它。吃饭时天还亮着,抵达家门已是晚上十一点,隔天不必上班,理他几点到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