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发酵榴莲海鲜煲- Tempoyak Seafood

 发酵榴莲海鲜煲- Tempoyak Seafood

 


    我从去年一直收着第二次做的半罐发酵榴莲,一直想要等到时机成熟才用上它。就这么放在室温里收着,让它转化成另一种风味独特的食材。

 

    在霸市买到新鲜又大只的虾,这就是我所谓的好时机。顺手买了鲶鱼和鱿鱼,准备煮一顿以发酵榴莲为主要调味料的美食。

 

    收了超过半年的榴莲开起来不是臭而是散发一种奇特的香,没有菜市场卖的沟水馊味。我凭感觉煮,背叛外子也就这一次,加入大量小辣椒。邻居叔叔每隔一天就送一包米椒过来,辛辣的程度是其他辣椒无法媲比。除此之外我还加入大量的大葱碎、野香芹、野姜花和香茅,整个厨房弥漫着各种香菜味。




    女儿从同学家拿回边角蛋糕,放着在冰箱碍眼,干脆做个果冻,把蛋糕全丢下去。果冻做好后,吃最多的人是她,当初还质疑蛋糕可以做果冻吗?我一向来不喜欢浪费食材,可以吃的都想办法解决。

 

    没有椰浆的发酵榴莲海鲜煲是如此浓郁香醇,酸味恰到好处。辣度很高却没人抗议,这种味道不是普通好吃。我当初在酒店吃的都没这么浓稠,不必花钱的发酵榴莲大量下不手软。

 

    整锅海鲜煲的香味从厨房飘到楼上,实在太香了。今年榴莲上市,一定要腌一大罐,用上一整年。我家先生听了举手说他负责去买榴莲,我只要下手腌就好。是的,我只敢吃自己腌的,当然得亲自下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