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星期六

香葱胖包

 香葱胖包

    最经济最抢手又吃不腻的面包就是这款香葱面包。我们这里的面包店从不见香葱面包的踪迹,想吃得动手做。自从第一次做香葱面包,一家大小已深深爱上它,带去聚餐时老友们嫌我吝啬,太少吃不够。

 

    开斋节过后买了三大包葱,脑里想的,鼻子嗅到的(幻觉)都是香葱面包。我到现在依然觉得手揉面包最方便,揉好后洗手,不必洗一大堆机器零件。手揉面包放入较多心思,不是全丢给机器操作。这种面包有温度,只有想到心爱的家人才会不厌其烦地慢慢揉。揉面包是一种心灵沉淀的过程,我常在搓揉间联想生活的态度、人生的经历。最常想的就是一个面团搓坏了,可以重新整型,但人生不一定能。搓面团的手法也像职场上处事的态度,可以大力搓却别把面筋搓断,搓断了的面筋烤出来的面包就像一块石头。整型时手法得轻柔,别把面团整死。揉面团让我有思考空间也能减压,在职时从揉面团领略许多心得。工作上碰到死角或瓶颈,揉个面团烤面包,一切迎刃而解。

 

    这几天呆在家无法出外,炽热的天气和长长的车龙让人却步,揉个香葱面包当午餐。胖胖的面包真可爱,让我想起家里三只小猪排排睡的赣样。这个面包可以拉出一缕缕的长丝,非常有满足感。

材料

300g 高筋面粉

150g 牛奶

1小匙酵母

半小匙盐

2小匙糖

1大匙炼奶

1大匙食油

1 个鸡蛋

 

做法:

1. 所有材料搅匀后揉成光滑软团。

2. 发酵约50分钟至双倍大。

3. 消气后压扁割成八份。

4. 休面10分钟后擀成长条,卷起。

5. 小面团放入涂油的容器发酵至双倍大。

6. 倒香葱馅料。

7. 预热烤箱10分钟,以170摄氏度烤约25分钟。

 

香葱馅料:

两根青葱切细

1个鸡蛋

1小匙胡椒粉

¼茶匙盐


混合所有材料即可。

4 条评论:

  1. 確实是啊,我去面包店,挑来挑去最后买的都是葱香或芝士条属于比较轻淡的口味。听你形容搓面团的乐趣,我差点被迷惑想进去厨房跟着搓面团去领悟道理,幸好觉悟过来自己不是linnh美食达人,我是功夫不到家,哈哈。
    发醇榴莲煮的那几道,从上班到下班回家,隔了几天还念念不忘向对你说,太有创意的食物,让我很想尝一尝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快点揉面团去,从250g 开始,上手后才做多一些。你会发现揉面包真的有很多乐趣,就像造物者,你想它变圆变扁,随你。

      发酵榴莲要用有少许生番薯的才能做出结实不稀的质感,加入少许糖、比较多的盐和辣椒一起搅拌,收个一年半载才用。

      删除
  2. Linnh可以从揉面包得以感悟人生道理,这境界与当下,实在享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是比较喜欢思考的,手在动的同时脑也在动,很多时候都在反省,其中过程只有自己知。这一次竟然手痒把它写出来。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