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星期日

又见满树黄花

 又见满树黄花

    这两棵年年只在三四月开的黄花变成我的期盼,每一次在它面前吃面时总会注意有无花蕾?叶子掉光后就是花开得最灿烂的时刻,花期仅有短短数天,想再看得等来年。

 

    上个星期看到整树叶子掉光了,含苞待放的花蕾正等待时机绽放。我说一定要再来吃面,免得错过花期。

 

    今日再去,花开了不少,面档却关闭。手机电源即将耗尽,只能随手拍几。很喜欢这些花,可惜艳阳高照,荧幕看不清只能随便按。

 

    转到另一间住家小档口,这里是泰裔村民集聚的地方,他们吃了早餐就这么坐着。年轻的吃饱匆匆去上班,年长的继续与同龄者抱团取暖。业者开着泰国视频让他们有精神寄托,这也是一种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善举。

    以前工作时收到朋友寄来的早安问候图觉得很无聊,每天早安来早安去,有时忙得早餐都来不及吃,没时间回复。转念一想有人惦记也未免不是一件好事,更何况这些朋友都是呆在家没做工的,可能太过寂寞。外子退休后我看到他眼里的失落与孤独,更明白在职场上忙碌惯的人一旦闲下来,连个说话的对象也没有,心理上必须做好调整。基于这,凡是朋友发讯息我都会秒回,不让她们等待。现在我辞官归故里,更能领略她们的心态。听人家说话,陪人家聊天也是一种善意。我家老姐一有事就打电话来寻求心理治疗,她说见心理医生都没效,跟我说话反而心里舒服多。我那前助手如今也如履薄冰每次碰上不如意都会打电话来发泄,忘了我已不再管事。

前两天收到十多年前因公事不得不接待我而后来成了我朋友的人来电。十多年来我们只见过一次面,她知道我退休了,问我可否拨电话与我聊天?这一聊可是聊了两个小时半,两个同年同月因公事认识的人可以那么投契也是一种缘分。这十多年来我们都会互相问好,虽然不见面,那几天相处的时光竟然深深刻在脑海里,变成永远的牵挂。她很诚实,十多年前她说很生气我老友公私不分,把我塞到她家住,相处几天后很感激我老友的公私不分。十多年后她告诉我她删了我老友的联络号码也就是她当时的上司却保留我的到至今,这就是缘分。

年纪越大越懂得包容,步入生命的另一个旅程碑,更有耐性面对寂寞的亲友。以同理心对待他人,让他们感受一丝温暖。


融入泰裔族群里坐在那儿吃早餐,虽然我对他们的语言理解有限,笑容却是国际通行证。那碟椰浆饭实在太好吃,好吃得想再来第二碟。咖啡杯比普通咖啡店的来得高,咖啡香又醇。买了两盒黑糯米和菜板,打包椰浆饭给女儿还给三姨家买青叶饭,又吃又打包才三十令吉。它会变成我家另一个厨房,那味道太对我胃口。这掌厨的是在新加坡当厨师,疫情蔓延后他和另两个朋友回乡开小食店,走的风格有别。他的价格最平民,食物也非常草根,所用的汤匙和茶匙却不是便宜货,握在手里沉甸甸的很舒服。

提着青叶饭去探望寂寞的三姨,日益伛偻的她站在门口看到我的到来,兴奋得又想去搬食材。把饭和冬瓜糖水交给她就赶紧离去,车子得再入厂检查。她喋喋不休很多话要说,我却不得不狠心离去,心里有一丝难过。人老了是不是都渴望与人交谈?

寂寞的黄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