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家传之宝的小故事

家传之宝的小故事



        妈妈是大姐,曾外婆最疼她和二姨。妈妈结婚后每个星期都带我回娘家探望她祖母。那时曾外婆已卧病在床,从没看过她起身走动。只要一看到妈妈和我,她都非常开心,还会拿钱叫阿姨买糕给我吃。当年我是她唯一的曾外孙,对她的印象已非常模糊。她去世后多年阿姨和舅舅才陆续结婚生子,我是唯一见过她的曾孙。多年前外婆找出曾外婆的遗物,说这些银器该归我,只有我见过曾外婆,她最疼我。本来有三件,盒子里还装着一个更小的盒子,这些都是曾外婆吃槟榔的用具。小阿姨当时差点掉泪地说,“当年祖母最疼你,有糕只让你吃,我们只有看的份,你就把其中一件让给我。”论辈份我不应该拿,外婆连孩子们都不给只给我,也许在她心中清楚知道曾外婆最爱当年我这个小不点。把那小盒子摸了一夜,隔天给阿姨送去。这些都摆在我私人角落,常常边看书边放在手上挲摸,就像当年曾外婆摸我的头一样。


        大伯母的嫁妆。大伯母的妈妈来自槟城,煮得一手好吃的娘惹菜,大伯母得到她妈妈的遗传,烧的饭菜很精致。自小妈妈没空我就跟着大伯母,是她唱歌催我入眠,让我睡在她房里。我们在那大家庭没有自己的房间,因为吃过晚饭后爸妈会带我回我们自己的家。放学后大伯母的床就是我的床,从小到大,直到我们的家散了,我都赖在她床上。她房里的家私手工雕刻非常细致特出,祖母当年给大伯娶了个名门望族又出名漂亮的大家闺秀,所有最好的都给了她。最记得她的嫁妆之一是银制的TEPAK SIRIH,娘惹吃槟榔用的器具,当年就这样随随便便丢在木橱,我一天开几次拿来玩。这个大伯母,套用我妈说的,跟我是八字对上了,把我宠得让当年不懂事的我还信以为自己是她所生。妈妈还会鞭我,大伯母重话都不会对我说。只要我吃早餐,她就快点弄热咖啡,要不再泡一壶新的;她泡的咖啡是最好喝的。每天上菜市场买菜总会用自己的钱给我买糕,从来没让我失望。只要一看到大伯母提着菜篮子的身影出现在门口,我就飞也似的去菜篮寻宝。学校大小考试,我考好成绩,大伯母马上给奖赏,那都是一些金器和玉器。出门旅行,她一定封一个红包要我平安回家,一年出门几次她就给几次。二十一岁我生日她打了一把金钥匙,我生活不顺心,她去庙里祈福许愿,我度过难关后她再到庙里还愿。那一年我出嫁,她知道我喜欢她的嫁妆,转送给我。当时二话不说,马上搬回家。爸爸帮我把剪刀磨利,所有器具擦拭光亮,包起来让我当嫁妆带入夫家。带着大伯母的祝福我嫁为人妇,成为人家的大媳妇。当年爸爸把祖母的首饰分给兄弟姐妹,我这个大伯母马上打开她那一份,叫我从中选一样,当时三姐姐还酸溜溜说,“你看,到底谁是她女儿,她甚至没问我要什么?”我当然没拿,但她看到我对古老饰物有兴趣,塞了支金钗给我,那么巧叔叔也同样塞了一样的金钗给我,从没有变得拥有一对,是祖母在天之灵要我保留这些东西。这个银制的槟榔器具在我家是最有意思的宝贝,因为它是两代人的嫁妆。

        爸爸只有一个弟弟,那是四叔。四叔喜爱古董,常常到处搜寻心头好。知道我喜欢什么,就会老远提回来。看到我那么喜欢大伯母的槟榔器,也去找一套铜制的槟榔器。那还不够,从老家搬来一些我都没看过的铁板,可以做烧饼用、慢煎糕的铜模、娘惹糕APAM BOKWA 的模型,这些东西重得很,提了手都疼。最好玩的给我搬来制榴莲糕的铜镬,不懂那一年那一夜我才有那闲情坐在炉旁慢慢搅榴莲糕?妈说等我老了就会有空做,哈哈!那时都没力气,还搅得动吗?还有那个像鸡蛋糕模的,直径有掌心那么大,有人做那么大的鸡蛋
糕吗?谁知道做什么用的?







        这些在别人心中不值钱的东西在我心里是无价之宝,它带着长辈们的爱让我一代传一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