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星期四

苡苡到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苡苡到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没有鲜奶油的蛋糕


每一样食物都带着我浓浓的爱。





爸爸比妈妈还有心思,所以世上不只妈妈好。


孩子,愿这快乐的一天成为你甜美的回忆

        你生日的前一个晚上,妈妈想到十四年前的那一夜;半夜羊水袋破,望着外婆买的山竹最后一眼,一个都没吃到,拿了一片大毛巾垫在车座,爸爸飞车把我送到50公里以外的医院。(所以之后你一直流口水,因为我在产房还念念不忘果中之后,呵呵!)原本一小时的车程给爸爸缩短成35分钟,当时初为人父母的我们还能互相安慰对方。虽然你提早了八天来到这世上,但生理和心理上我们已做了最好的准备,那一夜我们没有惊醒外公外婆,打算把你抱回家后给他们一个惊喜。过了十二小时你依然迟迟不肯推开门出来,爸爸没办法只能通知外婆。妈妈开始发烧,那是细菌感染的症状。对这方面的资料已经读得滚瓜烂熟的我不止一次向医院交涉,还要求他们即刻采取行动。看惯了这一类例子,护士的回答只是等。后来感觉越来越不对劲,我说要见护士长,那就是你三姨。三姨的名字一摆出来,护士马上献殷勤。三姨一到即刻把医生给叫来,那时护士们才来给妈妈打点滴、塞药、检查你的心跳。当我知道身在安全的手上时,神经才松弛下来。那个时代的医院,护士不是那么友善。三姨一直陪伴我,灌我喝冰冷的葡萄糖水,交代动手术的准备工作。外婆搂着我口念佛号,听到她叫佛陀保佑我,千万不要让我挨一刀。那一刻我绝望地想若动了手术,要怀第二胎得等上好几年,妈妈可能老得不能再生,那你也会象我一样孤零零的没有儿时玩伴。意识很清醒之下,身体虽然不太能动,我许下一个又一个心愿。医生判决你的心跳率过高,无法自然生产,再等下去子宫颈若不开,你的生命就会有危险。一听到这消息我连仅有的阵痛也消失了,三姨紧张地问,“没阵痛了?” 我失望地摇头。当时心念非常清晰,向上天请求,让我以自然的方法生下你,不要在肚子上切一刀。母女连心,很奇怪的,你的心跳慢慢恢复正常,我集中精神要子宫颈开门让你出来。三姨找来产房工作表现出色的接生妇守在我身边,在等待被推入手术室的我突然感觉阵痛,她们检查后发现子宫颈在慢慢开,你黑色的头发已经清晰可见。逃过手术刀的我却付出不小的代价,由于缺少经验,在挤的过程,造成很大的裂缝,医生们缝了近两小时才大功告成,但宝贝,那一点点的痛比起你能平安出世,实在算不了什么。你一出生,听到的就是妈妈呼唤你的名字,喂你喝我第一滴母乳。那是光环罩在我头上的一刻,肚里的宝贝不再依赖脐带吸收养分,她要靠妈妈的奶水维持生命。

        苡苡今天到了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开始进入叛逆期,庆幸的是至今还没达到让我担心的地步。年少时谁没有梦?谁不曾跌倒?妈妈不能一路扶持你,只能在你跌倒后张开怀抱给你象儿时的拥抱;虽然现在我两只手也不能把你拥入怀。当你在人生路途上走得越稳,妈妈的手也渐渐松开。看到你处理零用钱的态度,我知道这一方面可以放手了。你自动自发地赶功课和一大堆的PROJECT,我庆幸你懂得比当年的我还多。很多事情妈妈都给你自主权,人生要靠自己摸索才有趣,走一条妈妈为你选的路太乏味。但孩子,在你还没能力辨别真假,要走出正轨时,妈妈还是有责任把你拉回来。所以孩子,很多事情我还是象老妈子一样要过问,跟谁出门也要交代一声。这不是限制,是互相尊重,就象我迟回家你不知我上哪儿去一样会焦急。所以妈妈给你自由,但自由不可滥用。

        一个月前你就问我生日的那一天我和爸爸有没出差?过去我们其中一个有时在你生日时因公事而离家,更糟的是有一次两个一起出差。今年我虽没出差,但你生日的前一天,接到开会的通知,很无奈。所以十二号那晚忙着烘蛋糕、做果冻、腌鸡块。那一夜蛋糕熟后已是深夜两点多,睡两小时半就起身准备上班。开会回到家太阳已快下山,用最快的时间炸鸡、装饰蛋糕、炒米粉,一小时后为你开个小小的生日会。无论我做什么,总有三双眼在看。蔚蔚的生日有蛋糕、果冻、烧卖和炸鸡,汎汎没有烧卖有披萨,我知道你们私底下一定在比较妈妈比较疼谁。为了不让你们心生芥蒂,妈妈努力让一切看来公平,虽然一切食物都被你们三个一起吃下肚。我爱你们三个的心是一样的,物资的差异不代表对你们的爱有分别。

        这个小小生日会只有我们一家人和汎汎不速之客的朋友,辣辣的炒米粉、用小茴香粉炸的鸡块、柠檬豆奶乳酪蛋糕、杂果果冻都是妈妈亲手做的。外婆不缺席的红鸡蛋,吃了会让苧苡消很多个难。看到大家开心地品尝妈妈做的食物,突然觉得苦难的日子应该已经成为过去了,外婆再过不久能入厨动手煮饭,妈妈也可以松一口气。

        我依然想象你小时候一样拧你胖胖的脸颊,两手捏住往外拉,说要把你的脸拉成HAM CHIM PENG。

        
HAPPY  BIRTHDAY PIGG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