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妳只不过是个女人

妳只不过是个女人




            当我想要给你传个短讯时,突然发现手机上留有你的来电记录。那一定是忙于工作时没接的电话。手机除了工作上需要,只有相熟的朋友才能联络到。很多时候不相干的号码显现我都不接;假期、周末更不用说。不喜欢被手机控制行动和影响自由,私人时间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就像MSN,虽然挂个名在哪儿,却很少上网聊天,上传文章后没多少时间逗留。最近流行的面子书更是多个月没进去,太多的联络站我照顾不来。




            我跟你频率相近,当我想起你时正是你联络我的时候。很少崇拜任何人,除了缅甸的昂山舒吉。当初念中学看到杂志对她的报道,穿着缅甸国服的她那么幽雅清秀,有个爱她的丈夫和一对儿子。看她毅然放弃幸福的家庭回祖国,受软禁多年,连丈夫病逝也见不到最后一面。她坚挺的鼻樑,微薄的唇及详和的脸孔常浮现在我脑海。这是一个怎样的女人能承受得了普通女人所不能面对的境遇?意志坚定的她不屈服于坎坷的命运,还在继续负着父亲留下的使命。有缘碰上妳,我室友的朋友。萍水相逢的妳不吝于对我们施以援手,在离乡背井的那段日子妳替我们解决不少生活上的无数问题。对你的认识虽只限于表面,但你对朋友的好,对工作的热诚和对家庭的付出让我深深佩服你。我的室友是个很厚道的人,虽然她知道妳背后的故事但她闭口不说。我心里虽然奇怪女儿为什么跟你姓也从来不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要说的自然会说,不说就不必勉强。朋友相处之道,只要他对你好,你对他好,其他的都不重要。相处得越久,你的脸和昂山舒吉的脸交替在我脑海里出现,一个不眠不休的女人难道真是铁打的?




            离开那地方,我们失去了联络。很多人不断换手机号码,独有我,始终忠于原本的号码。缘起缘灭,人来人往,年纪渐长渐能理解。工作环境不同,个人有个人忙,交情就是这样慢慢被冲淡。四年后我碰上人生的低潮,消沉了整个多月,接到通告要出差,送我去机场的路上,小弟还一直劝解我。不知发什么神经告诉他每一次无路可走时上天一定会派一个使者来搭救我,感觉到那使者离我很近。小弟啼笑皆非看着我,以为他老姐面对不了压力,语无伦次。




            在飞机上那种感觉越来越强,四处张望却没见到我心目中上天派来的使者。在酒店柜台办理入住手续时,听到熟悉的声音,转头一看,不热情的我竟然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很罕见。非常信任我的直觉,虽然当时连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都不知道,心里却清楚那个上天派来的使者就是她。




            重逢后的几天对她的理解从表面转为深入,我的第六感很准确,她的确是上天派来的。提着行李回家的我容光焕发,接机的小弟一脸愕然。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的联络不曾中断,打从心里把她当姐姐看待。她一通电话,我累到睁不开眼睛也赶着去接她;我一个短讯她分身乏术也会安排时间见我。一年难得见上一次面,但有什么大小事,她都有份参与,尤其是接到我求救的电话。




            这一次赶紧给她拨电话,耳边传来熟悉的声音。问候完毕,很快地进入主题,像在述说他人的故事,和自己毫不相干。依稀听到有人向她求婚,还来不及反应却听到连大气也不敢哼的消息。她说她累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整理一下听到的讯息,把要说的话和错愕的思维互相调整。那么多年以来以为她是最坚强的,在我倒了又爬起来,爬起来后又跌倒,她依然屹立不倒。在我碰得灰头灰脸,她一贯以平静的声音抚平我烦躁的心。今天看到她的另一面,才知道她毕竟只是一个女人。讪讪地说,“单独飞了那么久,你一定很累,厌倦了独当一面的生活,你需要一个肩膀让你依靠。”再说下去清楚地抓到重点,理解这个时候的她需要做一个重大的决定,潜意识里她知道自己的力量不足,必须找一个能听她倾诉心声的人拉她一把。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只不过要一个人加以肯定她的决定。很清楚地说不要为了逃离一个问题而制造数十个问题,分析各种得失、利弊后,她松了一口气,找到自己的方向。她其实已有答案,我只不过把那答案强化一番。放下电话最后一句话,“请在我迷失时加以点醒,若不能面对时最多我逃到你哪儿去。”“绝对没问题!”




            放下电话,呆坐了一阵。给她传个长长的短讯。当我需要她时半夜不睡也给我打电话,需要资料时她是我的及时雨。低沉时她无数次打长途电话开解我,说很多别人不会说的话。生命的旅途上因为有这样一个朋友,才走得更安稳。今天我们的身份掉转,再强的女人碰上死穴一样六神无主。我一定要把你平时的角色扮好,把你带出这个死胡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