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5日星期五

月子餐

 月子餐


    以前生三个孩子都是母亲给我做月子,没有聘请月嫂。那个年代坐月我天天吃菜,还吃了很多花生和豆奶。没有依循传统坐月方式,请妈妈只用鸡骨头熬汤。满月后没长赘肉,体型恢复得很快。这一次媳妇生产,我无法以自己的坐月方式煮给她吃,让儿子给她请个月嫂。月嫂在月子中心服务多时,透过她看看现在的月子餐。

    现代产妇的月子餐跟传统有很大的差别,天天吃着我以前吃的菜。感激妈妈虽然受教育不多却能在那个时代接受我的坐月方式。妈妈不会以传统来压我,她只交代坐月时期别碰冷水,这一点我听。我们唯一的分歧是我不肯让她在菜肴里下酒,也不喝廊酒。我不想酒精渗入母乳,凡是对婴儿不利的事我都不会做,包括吃抗生素。妈妈担心地说产后不喝酒补身,身子会衰弱。我有我的坚持,以理性思考。

    当年为人父母时我们已思想成熟,懂得独立思考,传统的可为和不可为都会问为什么?不会故意跟老一辈唱反调但只选择合理的,迷信和毫无根据的听了一笑置之。家婆说产后一定要用烧红的铁蛋按摩,当护士的三姐姐一早就警告我别听那一套,它只会让身子受到更大的伤害。小婶和家婆就因为按摩这事心生芥蒂,外子担心我若也不听家婆一定无法接受。我用四两拨千斤,先开门见山地说城市地区找不到懂得按摩的人,买了按摩膏由外子替我涂抹。这样既不逆老人家的意也不会让传统按摩师在我肚皮上乱搓。

豆腐切薄片煎蛋再淋汁
这是我孩子们要求月嫂煮的咸蛋排骨

    生了三个孩子全程以母乳喂养,省钱省时省事。出门不带奶瓶也不必找烧水,随时哺乳。忙着上班还要定时挤奶,有家人的帮忙我得心应手。妈妈为了照顾孙女,随我离家把父亲和小弟留在家。那段日子大约一年,女儿断奶后就随着外公外婆。我们一星期回家两次看女儿,还有一天回婆家看家公家婆。那段日子就是在马路上驰骋,来回百多公里,每天除了累还是累。

女儿为她弟媳煮的月子餐,家里没有大人,她硬着头皮上。
刚抵达的月嫂煮的第一餐

坐月还有鸡扒吃

     我把月子餐放在这里当记录,方便以后参考。


6 条评论:

  1. 原来二十多年前已有挤奶收存了,我想你肯定是那先锋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 当时的我每天提着装冰块的保温箱和消毒的奶瓶上班。半夜起身挤奶,出差时人乳装满酒店的冰箱。

      删除
  2. Linnh的坐月煮法就是我要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是我煮的, 月嫂煮的。我煮的带去医院没拍照。只有一道海参椰菜花在照片内。

      删除
  3. 现在的月子餐很讲究,不再是以前的苦苦汤和每一餐都是一大堆肉,吃到怕。喜欢现在的月子餐,至少还有菜吃,看到摆盘都很想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以前就是这样吃,我妈不会摆盘但蔬菜餐餐有,蔬菜里有海参。我不吃过多的肉,也没太跟随传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