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星期三

我的快乐很简单

 我的快乐很简单

    自从升任为祖母后,生活节奏被打乱。孙子满月后,我要好好过自己的日子。保持一线空间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大家各自把日子过好就会少几分压迫感。

    对孩子我很早就放手,让他们学习独立,教他们对生命负责。孙子更非我专有,爱要有节制。我一向以科学和医学为育儿准则,传统那一套该跟的会跟,不该跟的阳奉阴违。如何养育孙儿更不在我管辖范围内,以经验和过来人的身份只能做到提点和劝告。孙儿满月后我也该放生自己,重拾旧日的生活。

    临睡前跟外子说隔天要去看日出,这几天的清晨天天下雨,想必没有日出可看。外子一愣,他可能以为我当上祖母后不会再进行晨运这种活动。这辈子为儿为女,是时候为自己了。把日子过好,保持良好的体魄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太久没调闹钟,竟然把音量关掉,是外子的闹钟叫醒我。赶紧冲凉带两杯热咖啡和茶就出门。天啊!日出时间挪前了,我竟然睡不醒。我家司机拼命往前冲,路上已见晨曦,看来要错过日出。

    正逢学校假期,赶到海边已经有不少游客。飞奔向沙滩,还来不及喘气,只见朝阳慢慢升起,久违了的日出!鼻子酸酸的,有一丝感动,太美了!谢谢大自然在我重新到来的第一天让我看到美丽的日出,真的很美。像见到老朋友般那么激动,恨不得拥抱朝阳。游客们很幸运,快乐地在沙滩上拍日出。

    观日出得看机缘,没有云层看不到美丽的日出。云层太厚会隐蔽升起的太阳,总之不是你想看就有得看。我的快乐很简单,看日出喝咖啡,心情特别开朗。

    沙滩开始升温,我们把东西都丢入车里往松林里走。特地挑较远的小径,慢慢走到湖边。这片湖那么美却没人放上网,他们只从另一个角度看湖,拍的都是地标。几个地头蛇同事都没看过我拍的景色,一次又一次问拍摄地点,有人甚至以为我在国外。好几次拍他们家乡的景色也不认得,可见得从来不曾用心看风景。

    我的秘密基地开始被沙滩车侵入,业者除掉更多障碍物让他们肆无忌惮地乱闯。厚藤紫花不再盛开,是雨水过多或是人为破坏?当人类在享受大自然的美丽时就不能好好地爱护它吗?看到厚藤中留下的灰烬我就想揍人,生火不能去远一些吗?露营后为何不清理场地?留下一大堆无法化解的垃圾等学校学生上公民课时来帮你收拾烂摊子?

    我突然希望雨下得频密些,沙滩上的活动不得不减少,让植物有机会生长。最好带刺的蔓藤把宽敞的路掩盖让这些任意破坏的人无路可行,这么美丽的沙滩非糟蹋不可?前方还有一片刚萌芽的小松树,能否有机会长大尚未知。

晨运后吃鸡饭喝咖啡

4 条评论:

  1. 漂亮的日出,还有辽阔的大自然美景。看照片冥想也快乐。哈哈~ 我现在对于孩子们已经有那种很强的“18岁就出外独立”的欧美家长心态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很喜欢这秘密基地,很美。
      当母亲的要学会放手。

      删除
  2. 我希望这地方越少人知道越好。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