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星期四

排骨盖饭

 排骨盖饭

 

    猪肉已经起价十二次,偏偏媳妇坐月子,不得不买。顺便给自己也囤一些,免得毫无预警下再次起价。

 

    网购真方便,可以一口气买各种米做不同的搭配,家里有十多种米。这一次用了适耕庄的青糙米、胚胎米、燕麦米和野黑米蒸一盆饭,少许黑米足以染黑一盆饭。

 

    想念之前去小岛三姐夫弟弟煮的排骨,那锅排骨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潮州人的饮食比较温和,不像我们又酸又辣。多年来我偶尔会煮几次,到了后来不再循规蹈矩地跟着食谱煮,加入小辣椒以慰藉味蕾。

    排骨被我煮得较重口味,红萝卜和扁豆就只用少许油和一点盐清炒。这样的搭配很下饭。干脆做成盖饭,只是多配一大碟清炒蔬菜。为了吸收美味的酱汁,我加入炸腐皮,十分好吃。


潮州排骨:

½ 公斤排骨

½ 小匙

胡椒粉


1颗水梅

1大匙豆瓣酱

半小碗蒜碎

1大匙生抽

1小匙糖

小辣椒数条


炸腐皮两片

做法:

1. 排骨洗净以少许盐和胡椒粉入冰箱腌一夜。

2. 油炸排骨至熟透。

3. 以少许油爆香水梅和豆瓣酱,加入蒜碎继续炒香。

4. 倒入排骨炒匀,加适量生抽和糖。

5. 清水加至淹没排骨。

6. 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焖约1小时至稍微收汁。

7. 倒入切片腐皮和小辣椒续煮一两分钟。

8. 熄火,关盖,让腐竹吸收酱汁后才享用。

4 条评论:

  1. 是潮州料理吗?世界之大呀!怎么我没吃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是潮州人吗?我堂姐夫是,这是他们家的菜肴,很下饭。

      删除
  2. 水梅加豆瓣酱,看了都可以感觉到那美味。我这个潮州妹没有什么印象有吃过这潮州料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潮州料理,反正我那潮州堂姐夫与他弟弟们都会煮这一道,我理所当然把它归类。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