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妈妈味的竹笋春卷

妈妈味的竹笋春卷






        小姑告诉我不能驾车载家婆上菜市场是她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当时的我听了象打翻五味杂陈瓮,百般滋味涌上心头。婆家远离市区,交通不方便,以往上一次菜市场要搭船再走一大段路,走到路口搭霸王车才到达最近的菜市场,买菜对他们一家来说是平淡生活中的涟漪。外子和弟妹轮流跟家婆上菜市场,生活贫苦的他们也只有在那一刻才吃得到外面所卖的食物,那是他们快乐的童年回忆。渐渐的两个哥哥上学了,只有年幼的小姑伴着家婆。一老一少的女人要抬一袋食物回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段经验深深刻在小姑脑海里,比两个哥哥所感受的还要来得深刻。



        小姑刚刚做工一两年,家婆就突然撒手而去,我们什么遗言也听不到,什么话也来不及对她说。家婆去世后一年,小姑申请回乡,第一件事就是买车。她站在新车前对我说,“嫂嫂!我一直梦想着每个周末都能载妈妈上菜市场,开心地和她一起采购,然后回家一起煮。现在我的心愿永远都不能实现,一辈子也不会如愿”当时的我眼泪夺眶而出,那一刻想到的是逐渐衰老的妈妈,不愿意有一天我抱着同样的遗憾。小姑的话,让我开始珍惜带妈妈上菜市场、上霸市买菜的机会,感激上天在这还没成为遗憾前点醒我腾出时间陪妈妈。



        跟妈妈在劳动节前夕大采购,买了很多蔬菜,两母女大包小包扛入屋内,象在摆地摊。那么多的蔬菜当然是做春卷,很久没吃到加竹笋的春卷,能者多劳的妈妈一个人把所有蔬菜切好下锅炒。一个妈妈感到最欣慰的是孩子喜欢吃她煮的食物,所以我很不客气地摊开春卷皮,把还在镬里炒的馅包好,大口大口地吃。老实说妈妈的春卷比外面随便那一档卖的都好吃,加了妈妈味的食物,是钱买不到的。

1 条评论:

  1. Linnh



    感谢您来我家留言哦! 好开心 哦 !



    好久都没留言给您了,其实之前我有留言给您 您也有回复我的留言。。但是可能我也很忙再也没有留言给你了,不知您还记得我吗?



    我真的很欣赏您所做的每一样美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