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戏剧性的一生

戏剧性的一生



        我这一生充满戏剧性,说了自己都不相信。我的大喜通常尾随着大悲,悲伤过后又往往有惊喜。有时泪水未干,已开始笑。有时笑声未尽,心已沉。过往的经历让我时常在欢乐中警惕自己悲伤就快到来,伤心时又安慰自己快乐不远了。好朋友和先生陪我度过无数次的戏剧变化,好朋友说,“我不知该陪你笑还是该陪你哭?”

        

        那几天我陷入悲哀的深渊中,清楚知道自己走到了一个无法前进、后退,动弹不得的地步。感觉自己在坐以待毙,职场上已没有我发展的空间。刚刚和一个同事谈起,我们是被制度边沿化,失去了天时地利人和。不能怪任何人,只能自叹生不逢时,前面是此路不通。



        我这人好在有能力开导自己,什么事情发生后,就让脑袋和心开始对话。从激荡的对立到平静的认同,那就是恢复正常的时刻,只不过这一段时间不短,脑袋和心灵的谈判让人很累,累得什么也不能做。



        时常在经历不如意时回想乳癌疑云那段时光,没有什么会比那段日子更惨。这样一想,就可接受所不能面对的事。只要继续活着,睁开眼睛可以看到美丽的花草树木,听到鸟叫声,吸进鼻子的是新鲜空气,不是黄土,已经是最好的。开始认命,接受事实,时不予己,岂能强求?



        参加上司的感恩宴,添了一大盘饭。其他同事诧异地说,“你平常都吃不多,今天怎么了?”我也奇怪为什么那么反常。走回办公室,查看桌上的手机竟然有上司的短讯留言,什么话在感恩宴上不说,要特地留言?打开一看是恭喜我,一头雾水,打开房门冲出外,自言自语,“恭喜我,恭什么喜?按错号码,寄错人。”一个同事正好进来听到我在嘀咕,也恭喜我,昏了头。一路走出去都有人在向我道贺,为什么只有我什么都不知道?去问秘书,他一付淡然地说不知情,但神秘兮兮地笑。资深的同事打电话来道贺我才搞清楚到底怎么一回事。奇怪的是我一点也不开心,心里反而难过到顶点。很茫然地给上司回言说我很意外、震惊、不知所措。上司下令即刻面圣,亲眼看MEMO。



        在声声道贺中,我哭丧着脸。你有看过升职加薪的人这么一副嘴脸吗?到现在还没从震惊中回复过来,在接受与不接受之间我衡量了好处与坏处,列出13个好处,6个坏处。这几天我睡不着,吃不下。给所有能给我忠告的朋友拨电话,要听他们的意见。接受书一签下去真的前途光明,同时会失去很多东西。今天能够写这篇文章是因为理出了一个头绪,只不过在张开双掌要攀爬得更高时,一些我非常在乎的东西从掌心掉了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