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卫塞节-给爸爸的话

卫塞节-给爸爸的话






        去年卫塞节隔天爸爸就往生,今年是第一个没有爸爸的卫塞节。每一年我都会到佛教会浴佛,把浴佛的水带回家让他冲凉,再以他的名义捐献。他是庇护我们的大树,躲在大树下几十年,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毫无怨言。

        昨天一大早就把事先做好的素面包和素烧饼装好,带上食水、花、水果往山上去。供养佛陀和菩提树的净土是由一个善心的老伯捐出来,要上山要经过他的家和胶园。这里没有建筑物,没有精舍,只有佛像和菩提树。这是静坐、修行的好地方。要上山一定要走一段崎岖的山路,上山的人只有我们几个家庭。师傅不愿意把这地方曝光,她担心有心人滥用这里求财。也因为这样我们的经费只来自几个家庭,师傅说有缘的人自然会找上我们。

        我虽然是佛教徒但不喜欢到商业味道浓厚的佛寺,也不喜欢到沦落为旅游点的寺庙,对那些供应小纸条让信徒求万字的佛庙更敬而远之。一直到我碰上弟弟的师傅,一直到经历那段乳癌疑云,一直到参与他们的活动,才肯定了心中所追寻的方向。

        和另一个家庭约好一起上山,这地方是个森林,处处可见山猪脚印,可是我们心里从不惧怕。上到山顶,碰上比我们还早上山的朋友已经开始往下走。清理好地方,围上佛旗,供养水果、灯、水和花后,开始进行浴佛仪式,就我们几个,心里充满法喜。念完经,打坐一会,开始收拾离开这毫无人烟的地方。把水果留给山脚下的老伯伯,广种福田的他将来一定有很好的福报。我已经很久没上来这儿了,多亏另一个风雨不改,每星期准时上山的佛友,愿佛陀保佑她和一家人。

        爸爸,师傅交代我一定要不断地提醒你到菩提迦耶去,让佛陀指引你到好的地方去,我一直都在做,你一定要听我的话哦!

        今天是外子的生日,是普天同庆的母亲节,也是您的忌日,我是该哭还是该笑?百感交集的我非常忠于自己的感觉,想哭的时候就哭,想笑就笑,我不能抑制自己做与感觉相反的事。爸爸,做你的女儿的确做得很自主,自小我可以有自己的主见,做我想做的事,活出自己。今天我不会摆满一桌饭菜祭拜您,因为你享用不到,我以我的方式迎接你的一周年忌日。

        我不想又哭又笑,也不想哭笑不得地度过三合一的日子。和外子沟通好我没有心情替他庆祝生日,请他原谅。我只准备一张生日卡和一包“利是”,一个今早于心不忍准备的蛋糕,还躺在冰箱里。

        给爸爸准备他爱吃的柿子、罐头柑和一样斋菜,我只是在追思和悼念他,他走了,还活在我心中。家公家婆的周年忌日全村庄的人都到齐,杀鸡杀鸭,我身为人媳不能反传统,我也不是说话的那个人。自己的爸爸,他的身后事由我和小弟做主,人少好办事,我们一个提议,一个接纳,两个一起进行。照自己的心意给爸爸日夜不停诵慈悲经,把所有不必要的礼节删剪。今天爸爸的周年忌日,我让妈妈只准备简单的斋菜,不想加深他的罪孽。爸爸去世后我还是习惯性地以他的名义布施,是他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没有他就没有我;我的名字没有任何意义,一辈子都是李XX的女儿。和妈妈与弟弟商量好在爸爸今天的一周年忌日我们集合一家人的钱认捐一片小小的土地单位增建佛堂,让爸爸有好的福报。我很感激没人反对,当爸妈的女儿,当弟弟的姐姐,我所建议的他们都配合。带妈妈去祭拜爸爸、办理认捐土地的手续、再到另一间庙宇烧一支清香,这就是我能为爸爸做的事。师傅交代我不能掉泪,可是一看到您的灵位,那三个我自入学填表格就要在父亲一栏上填写的名字,忍不住哭了。爸爸,我没烧冥纸,没请人念经超度(我们自己念),没大事铺张地迎接你的忌日,但我相信一如往常,你对我所做的没有怨言。

        爸爸!记得要到菩提迦耶去。



13/5/09:

        小儿看到在望着电脑的姐姐在掉泪,偷偷告诉我。后来他发现姐姐正在读这一篇,难怪她刚问我,“妈!你写这一篇时不会哭吗?”会的,我在这部落格写的每一件事是我心里真实的感受,让孩子从部落格看到妈妈的另一面未免不是一件好事。严厉的妈妈原来还有感性的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