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湮远的年代

湮远的年代



        我是活在古代中的现代人,喜欢到有悠久历史背景的国家,喜欢看古老的服装和器具,喜欢听再也回不去的年代之故事。

        外子的大姑嫁孙女,吃了喜酒后拿着相机到处拍照去,惹了不少注目,在乡下出土相。很多人对着我呵呵笑,这样的东西也好拍!无所谓,我很懂得自得其乐,闷的时候相机就是最好的玩具。央着外子要他替我点燃煤油灯,表姐还好意要生火让我拍炊烟,人家忙招待客人都来不及,不好意思麻烦表姐,作罢!很怀念这样的‘灶脚’,家婆在世时就是这样烧饭,在厨房的我们会被薰得一身烟味。很多画面,逝去了再也找不回来,很多人走了再也见不到。

        走出村口,几辆铲泥机在大动工程,扩充路面。为了发展,树林要让路,村民的橡树也遭殃。外子感叹地说,“绝对想不到我的家乡会有这么的一天,如果以前有相机,我一定把古老的村庄样貌拍摄下来收藏。”他的心情我了解,我这外来的媳妇也喜欢村子原本的面貌。刚刚和他拖手的时候,常坐在河岸看竹林,一片片苍翠的竹林美得那么凄迷,美得让人醉。曾几何时我忘了那幅美丽的景色,那段悠闲的日子似乎离我好远好远。。。。。。。







2 条评论:

  1. 咦?!

    我也是古人

    除了食物吃新鮮的

    東西都愛舊的

    連車子也是出土文物

    回复删除
  2. 乡下地方很多家庭的厨房都有这种炉灶。。。

    我祖屋也有,以往奶奶都是用木柴来生火煮饭,就像姐姐说的会被熏得整身都是

    烟味,后来不希望她那么辛苦就要她改用煤气炉来烹煮。。

    炭炉倒是还有用来煲汤或什么的,我觉得用炭炉来煲的汤或糖水比煤气炉来的好

    喝,味道比较浓郁。。。



    云霓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