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单瓣和复瓣茉莉花


单瓣和复瓣茉莉花


              单瓣茉莉 Jasmine officinale, 复瓣茉莉Jasmine Sambac,两者在我庭院中快乐地生长。我对单瓣茉莉带有儿时情意结,在妈妈的老家从我懂事以来都有一棵单瓣茉莉花,妈妈常叫我采花礼佛。直到结婚生子,那棵树都存在,陪着我们成长、变老。一直到了后期,扩展车房,茉莉花才无疾消失。阿姨旧家门前有棵茉莉花树,就在马路旁。阿姨住的时候,茉莉花虽长得茂盛却只开数朵花。阿姨搬走后,茉莉花树从楼下直伸到楼上,布满白色的花蕾和花朵,像夜里的繁星。我看了忍不住想种一棵,老板的书记从农业市集替我买一棵,如今在我家已经繁殖成三株。喜欢它的清香,泡一壶茶,放两三朵茉莉花,就有茉莉花茶喝。


              每年一次的年尾会议,我总会碰上那班爱吃又可爱的马来朋友。友善的她们怕我肚子饿,每天买各式糕点。所有糕点都堆在我面前,有时还特地下厨煮给大家吃。 其中一个单亲妈妈,十足女强人;家里水泥自己铺,简单的建筑工作自己动手。那一年我拿了一株粉红蔷薇送给她,她拿着只有一片叶子的复瓣茉莉花送给我。她说家里修建篱笆,女儿的男友把所有茉莉花树摧毁了,来年再奉上一棵。那只有一片叶子的小树,我对它没抱太大希望;一年后它依然发育未全,我朋友家的茉莉花树已绝种。就在后院建围墙,植物遭辣手摧花,我心灰不踏入院子之际,这株植物竟然在无人理的恶劣环境下开枝散叶,变成一棵好大的树。我开始看到花蕾,一、二、三,…………十,有十朵花蕾!第一次开花我先拿去礼佛,像小时候妈妈常教的。现在它不断冒出嫩枝,长满花蕾。复瓣茉莉花的香味比较浓郁,越嗅越欲罢不能。


              家里空间有限,只能挑最喜欢的种着,其余的留在记忆里。带香味的花是首选,微风吹来一室芳香。

2 条评论:

  1. 好喜欢最后一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每天一觉醒来就先到院子嗅花香。我特别喜欢鸳鸯茉莉的香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