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有朋自远方来


有朋自远方来

              我们正在吃茶点时门铃响,女儿出去看说不认识的人找我。 原来是远方的朋友到访,是我放假放得太自在不去注意短讯,人家已说好今天抵达。女儿帮手清理出两间空房,让我们这些大人好好聊天。



              我们家没接待过朋友住宿,这一次要尽地主之谊。朋友吃着我做的面包,更急不及待地到院子看花花草草。凡是我说能吃的她必定放入口里嚼,对我那开满花朵的复瓣蝶豆花和复瓣茉莉花很有兴趣。当然蕨类植物的青翠最得人心,几乎每个来我家的访客都忍不住伸手摸一摸。

招牌豆腐

咸鱼芥兰

咸蛋金瓜

芒果沙律

霹雳火辣三层肉




            那一夜在离我家最近的泰式餐馆用了道地的泰式菜肴。原以为朋友会抗拒又酸又辣的味道,没想到他们喜欢这种槟城吃不到的味道。很多泰式餐馆为了迁就马来西亚人的口味而改变原有的味道,唯有这家一直秉持传统烹调法。这家餐馆若换厨子我一定很失望,就像之前光顾过的几家。

            晚饭过后回到家还有芒果吃,我家这季节天天吃芒果。泰国进口的芒果够酸够甜,外子和我一买就是十多公斤,爱芒果的程度胜于其他水果。吃过芒果,果皮放入空花盆里盖上一些泥土和枯叶,大约一个月就是一盆盆肥沃的堆肥。朋友说她也用厨余当堆肥,省却找泥土的麻烦。

            晚上大家在饭厅聊天,我随手揉了个面团,再用慢煲锅煮一锅红豆。在我家的第一个晚上,希望大家有个好眠。


            一大清早醒来发觉朋友晨运去了,我把隔夜面团擀开切割炸成油条。他们从外面回来时正好吃上刚炸好的油条沾红豆汤。顺便来一壶咖啡,外加半生熟鸡蛋。朋友惊讶我什么时候变出那么多东西?就在言谈间,他们说他们的,我揉我的面团。朋友说他是个爱喝咖啡的人,对咖啡有一定的要求。他喜欢我泡的咖啡,一直怂恿另一个不喝咖啡的试我泡的咖啡。外子更是大声说他最爱喝Linnh Cafe 的咖啡,突然有点飘飘然的感觉。看得出他们的确喜欢吃油条沾红豆汤,我炸了一大盘只剩几条。朋友把带来的火龙果切开来,我取了两片,就在一旁揉揉捏捏做出火龙果茶果。他们转过身来看到刚出笼的茶果,忍不住吃了。我用院子里的香兰和其他叶子煮一锅自制茶水,每个人取一杯喝,赞茶水香。就因为不断有东西吃,结果出外找早餐的计划泡汤,搞到午餐才出门。

火龙果茶果

青叶饭

鸡丝粥

Moo Ping

Somtam
            带他们到外地朋友喜欢吃的小店,车一停下他们就开心地叫起来,之前误打误撞来过了,之后却找不到。这里有最道地的青叶饭、烤猪肉片和鸡翅。当然泰式青木瓜沙律somtam是必试的小食。朋友说言语不通,他们之前来只会用手指青叶饭和粥,不懂得点其他菜。 我和外子起初还担心外地的朋友吃不惯这些食物,看到他们用汤匙把汁舀光才相信他们真的喜欢。桌面上的食物都被扫清,还想打包回槟城。
            外子把车驶向郊外,让朋友们看风景。我虽不是游客却对这些风景百看不厌,从松林到海边、稻田、河流、沼泽。若你爱大自然,这里适合你。我是个去到什么地方都很享受的人,即使在自己的地方依然不放过一草一木。











            外子最小的舅舅住在河中一个小岛,台湾和中国游客喜欢去那岛一游。我们带着外地的朋友看看古老的建筑、在果园里漫步、看大自然的力量如何把原本的地理环境颠覆过来变成现今的面貌。大家开着地图研究河流如何侵蚀土地,和舅舅舅妈聊天,一天就这么消磨掉。最可笑的是外子介绍他们给舅舅认识时说他们来自槟城,舅舅握着他的手问 ,“Guan Eng 好吗?”我一时摸不着头,怎么想都想不通他们如何会有一个共同的朋友?楞了一会才哈哈大笑。




            赶回家已天黑,饥肠辘辘。带朋友去试我们爱的Mookata,很惊讶他们从未吃过。这家烧烤火锅我最爱的是它的地点,其次是他那铜制的锅。朋友说我们这里好凉爽,他家后面有个大公园却闷热无比。他们十分爱吃Mookata,我饱得弃筷投降了,他们还不停地吃着。点了一道炸 somtam,这个特别的小食经过我们一家人试吃之后,大家都一致说好。推荐给朋友也看到正面反应,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好吃的食物都围绕我家。


            朋友在第三天要回家了,带他们去吃我认为最好吃的云吞面。这面条拌有辣椒酱,十分对我胃口。这些朋友生在美食之州,也时常因公事在国内国外来来返返,这一次也吃出这档云吞面的不同之处。大量的猪油渣,随顾客要求添加的辣酱和大颗的云吞都是他的卖点,最重要的是酱汁不偏甜。

            外子十分适合当导游,他把地理和历史融合在讲解中,生动地讲述每个地点。我这人最怕重复同样的东西,讲一遍还可以,要我不断重复讲解我投降。抵达河口,女儿也当起向导,带叔叔阿姨去马来档口买芒果吃河蛤。看他们兴奋的表情,我松一口气。

            我们进入一家著名的庙宇,卫塞节那天我和外子来这里享受幽静。在这里碰到澳洲游客,还有开通的新加坡马来游客,大家聊了一阵。澳洲游客是个背包客,前一晚在回教堂寄宿,来到庙宇将住下一段日子。我感叹他丰富的人生经验,这样的旅行才能体会当地风土人情。我的朋友问他何时到教堂投宿?他哈哈大笑说心系佛庙。他打开饭盒给我们看,全是生菜和川烫过的蔬菜,这就是他的午餐。我指着腰豆果的嫩叶说那是我们本地人爱吃的生菜。炎热的天气喝下沁凉的椰水,整个人感觉舒畅。坐在亭子下聊天,此去不知何时再相见?

            朋友真的爱喝我的咖啡,临走前喝几杯,装满热水壶带上车。我给他们准备复瓣茉莉的树枝、黑面将军、腰豆果树苗、蝶豆花豆荚。不断地推销艾草、马尼菜之类可以入馔的植物,结果他们拿了一大袋植物。最后一秒决定把香兰也一并带走,他们说我家的香兰特别香。这是真的,每个到我家的人都被我家的香兰叶吸引,不是所有的香兰都那么香,那是四叔以前特地为我找来的品种,香得甜腻。朋友一直说她好羡慕我有一个小花园而她只有门前一小片空地。嘿嘿她若早一点来可以看到规模更大,种类更繁多的植物。现在我只有屋旁那一小片地,寸土是金,不可以乱种,只能选心头爱种。

            朋友走了,希望他们有个快乐的旅程,带回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