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隔别了22年的合艾


隔别了22年的合艾


              自我怀上老二,泰国南部不断传来爆炸声,外子一声令下,不准我过彼岸。近几年来虽有提起,可是他拉长脸,意即不必再说。我很怀念合艾的食物,那些又酸又辣的小食最对我胃口。

              去了几次丹诺,外子的防备心也松懈了,提到去合艾,竟然一口答应。这行程原本订在十一月,却一而再再而三推;一波三折,到了十二月才成行。出了小意外,车毁人受轻伤,不幸中的大幸。人生已经充满太多悲哀,凡事往好的一方面看。尽管全身疼痛,孩子建议继续旅程,忘却恐怖的经验。是的,过度沉浸在不好的回忆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我曾经是最大受害者。


              过了边界,买票搭车过去合艾非常方便。合艾离开丹诺约45分钟,车资60泰铢,折合马币不到RM8。车子舒服,司机服务好,会把你送到酒店门口。多年没踏入合艾,感觉高耸建筑物多了、交通工具增加不少,更繁荣了。


              两姐弟呼来Grab,我们先去找吃。原本打算吃猪脚饭,生意太好,一早收档。转吃隔壁的肉骨茶,一大碗肉,猪肚厚实,吃得我们很满意。孩子问我泰国肉骨茶和马来西亚有何差别?我觉得味道偏甜些,药材味也很重。它们的甜是来自药材,汤头不腻,各有千秋。


              吃饱了,步行到闹市中心,看到熟悉的鱼翅燕窝商店。对了!以往我就是在这附近待,几十年过后这些老店依然存在。舟车劳顿,就喝一碗燕窝滋补一番,这可是来合艾必吃之一。老大和老幺对合艾感到新鲜,而我对那些商品已经免疫了,最重要还是街头小吃。想到以往刚踏出社会,钱也不多,和同事一起来;看他们第一天疯狂购物,担心买了东西没钱吃饭搭车回家。我这当财政的强行要她们把车费、旅社费全交给我保管后才去大事采购。那时候不敢入餐厅,只在街边买炸鸡和白饭回旅社吃。有个同事没有节制花光了钱,最后还要向我贷款。想到这些趣事,望着街头炸鸡档口,嘴角向上扬,往事只能回味。最后一次我和外子来,那时怀了老二,正在害喜,合艾之行什么胃口都没。就记得买一包当地居民自己腌的罗望子,又酸又辣,甜甜咸咸,好吃得数十年来忘不了。跟表哥和姑姑来得比较频密,吃香喝辣,住高级酒店,一分钱也不必花,另一种享受。还有一大班人包车在泰国各地游,那时已有固定薪水,不必画饼充饥。穷游也游过,奢侈游也游过,此时带着孩子,我跟自己说不设预算,想吃什么就吃,想买什么就买,做自己想做的。


              孩子们当然不知道老妈脑袋里闪过那么多回忆,即使是外子也无法洞悉我在想什么。喝完最后一口燕窝,走到街头看小食。现在的街头小食可多样化了,有现烤的肉干、炸大虾、椰子雪糕Itim Kati ไอติมกะทิ (Coconut Ice Cream)、芒果糯米、各式水果和果汁,单吃这些都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