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Linnh 的野菜谱


Linnh 的野菜谱

              我和老同学常讨论植物,她十分羡慕坐拥几十英亩土地的人,可以种各种植物。每看一次《寻花探草》,她一定兴致勃勃地讨论 节目里的植物。有一回她要找无花果树,我顺手拍了办公室楼下的那株,她兴奋地要我带一些回家。随遇而安的我,无需拥有大片农地,屋旁和屋前的小空地已让我自觉丰盛,感觉良好。常常坐在院子里读报纸,四周被树木围绕,氧气充分,吾心已足矣!


              雨季来临,天不断下雨,我爬梯级采攀上屋顶的小蓝花,再撑雨伞摘各种野菜。煮一锅蓝花饭不是单单放小蓝花那么简单,那只有色没有香。蓝花饭 讲究的是香味,还没开锅前所散发的香气要让人垂涎三尺那才叫一锅好饭。每个懂得煮蓝花饭的主妇都有她自己的一套,想要什么味道就放什么叶,而这些叶我们都是即采即用的。


 咖喱嫩叶
 嫩山佬叶
 印度月桂叶
贝壳草

 野人参
沙姜叶切丝

荜拨、辣椒


非常香的印度月桂叶

              很用心地煮一锅蓝花饭,成不成功在于你的家人有没一直喊香得肚子饿。一打开饭锅盖,香味扑鼻,原本只想吃一小碗都忍不住添饭。这是我的家乡菜,简单的煎鱼、一大碟野菜和一碗鱼酱。这样的一道菜对离家在外的游子可是比什么鲍鱼、鱼翅还要来得吸引人。我拍了几张照寄给移居到都市的老友,她即刻回复说看了都忍不住。是的,土生土长的我们有着最原始的味蕾。提议下一次聚餐就不必特地去外面吃,由我一手包办,反正只要有人爱吃,我就开心。

身上有一条黄线的Selar Kuning

              一公斤RM8 Selar Kuning 在鱼市场并不受落,它体积小,不是贵鱼。爱它的人可是想尽办法找它,吃了它,其他鱼靠边站。此鱼虽小,肉质鲜甜。新鲜下油锅半煎半炸,一起锅即刻吃比什么还美味。小时候妈妈只要一煎这鱼,它的头全不见,都进了我肚子。桌上出现无头鱼,那一定是我放假回家。


              外子爱吃这样的野菜餐,他说我若多煮几次,他腰间的后备胎会多几圈。每一次煮这样的菜肴我总是很满足,感觉自己很富有,走出屋外,要什么有什么。

 
小蓝花饭

材料:
Oat for Rice
小蓝花汁
香兰叶
香茅
印度月桂叶
疯柑叶
凹唇姜叶/黄姜叶

 
做法:
  1. 米洗净后加入小蓝花汁和Oat for Rice
  2. 香兰叶打结,香茅拍烂放在米上,
  3. 把饭蒸熟,水干后放疯柑叶、印度月桂叶和凹唇姜叶再蒸至饭熟。

 

              看看我今天从家里院子采来的野菜,有野人参叶、贝壳叶、咖喱嫩叶、荜拨、印度月桂叶、沙姜叶和嫩山佬叶。一分钱也不必花就有一碟野菜,我是不是很富有?无需寻花探草,我家就有够入馔的野菜。

 

14 条评论:

  1. 很丰盛,除了香草饭,还因为姐的文字和用心。
    我也是时候好好重新拾起写字的心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常看脸书烹饪圈子很热闹,像我这种坚持守着自己部落格的人就只有你们几个来探望,谢谢光临寒舍!嘻嘻。

      删除
    2. 脸书变化太快,我跟不上啊。
      还是喜欢部落格的舒适自在

      删除
    3. 脸书太杂,控制不来。这里虽然冷清胜在主权在于格主。何况我开部落格纯粹为记录自己走过的岁月,没人气也依然写了十二年。

      删除
  2. 好丰盛!我很好奇印度月桂叶和荜拨的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印度月桂叶带一股清香,咬到它,那味道会留在口里久久不散。荜拨则带辛辣味,脆脆的,其辣和辣椒有别,比较像胡椒。

      删除
  3. 多想多想住你隔壁,就好喜欢来这儿潜水,收获满满,哪怕有一天能像你这样自给自足的生活享受。Linnh,印度月桂叶难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来当我邻居,篱笆外的植物任你取。
      我就是喜欢这种自供自足的感觉,所以才把有限的空地充分利用,让绿叶围绕着自己。坐在院子里虽不是富有的大地主,已自觉满足。
      首先我要问你居住的地方有没胶园?如果有的话,你走进胶园里,这些印度月桂叶垂手可得。我那天在外子的胶园走一圈,碰上十多二十棵。
      这植物生长在阴暗处,移植出来后要让它慢慢适应环境,先放在树下让它成长再搬到太阳底下。
      如果你无法走入胶园,那农业部的商展一定有卖,不过只要被商业化,一株小小棵的印度月桂叶可卖到RM 15 以上。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可食用的植物等着我们去认识它。

      删除
  4. Linnh, 我要再一一看回妳近几个月的分享, Selar鱼我全家人都爱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在想很久没见到Regina 上来了,没想到这篇文章把你给引出来。最近很忙吗?

      删除
  5. 不是很忙, 只是繁琐事多。

    回复删除
  6. 印度月桂叶可不可以被直接称为 Indian Bay Leaf呢?
    上网浏览后Indian Bay leaf 后我想碰碰运气探头问问问印度邻居 : ”您有种 tamaala“吗?
    往橡胶园兜一兜我也乐意非常滴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