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Gadung -白薯莨


Gadung -白薯


          Gadung 是一种不普遍的小食,它在马来社会十分受落。每一年东北季候风开始吹,河水涨,就可见Gadung 的踪迹。Gadung是一种薯类,一种有毒的薯 !不是危言耸听,它的确含有毒性;处理得不好,吃了会像醉酒,失去理性。小时候大伯母只要看到它出现就会买回家,我这贪吃的家伙什么都敢试。妈妈每一年会不厌其烦地重复同样的故事,这故事已经植入我脑海里,成为记忆的一部分。



          Gadung  是一种野生的薯,虽含毒性,但处理妥当不失为一道美食。雨天挖掘白薯莨后就得去皮,把光秃秃的薯装在竹箩里绑好浸泡在河里。年尾河水湍急,毒素会慢慢被冲淡。刚刚开始没有鱼群会靠近Gadung,鱼儿比人类清楚那东西有毒。待几天的浸泡后,毒素已除,鱼群渐渐靠近并啄食它,此时即可取出切片蒸熟。蒸熟后的Gadung 和糯米一起拌合,撒入加盐的椰丝就是一道可口的小食。


          Gadung跟其他薯类的口感不同,入口没有粉粉的感觉。它像木薯并带少许刃性却没有粗粗的纤维,通常被切得薄薄再蒸。它带有一股清甜,配上带甜的糯米再沾椰丝,呈现一种独特的风味。

          我在菜市场碰到一个华裔老伯伯,一直在问那是什么东西,档主告诉他是Gadung,他还以为是木薯的产品。是的,在华人社会里不会有多少人认得它,除非像我们这种土生土长的华裔。


          在餐桌上打开它,试探外子他可知道这是什么东西?Bingo!他猜对了,还告诉我家婆以前自己挖,然后再把它浸泡在河里。这证明我妈年年述说的故事不是空穴来风,那一天叫他带我回家乡的丛林寻找这东西的踪迹。

延伸阅读:
白薯
Scientific nameDioscorea hispida

4 条评论:

  1. 好佩服前人的智慧,和姐的尝试精神!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我觉得以前的人虽没上过学但对生活的智慧比我们还高,有时候会想,有一天乱世了,大家得回到森林里生活,先死的会是那一些人?

      删除
    2. 哈哈,我这样的城市人,不能饿无法渴,还找不到食材。

      删除
    3. 不一定,是草莓低头一族。
      我姐说她几个孙吃饭玩手机,吃饱饭,工人收盘,继续玩手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