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十色汤圆献给远方的孩子


十色汤圆献给远方的孩子






              明知道爱吃汤圆的人都不在家,我还是努力揉面团,把缕缕思念揉进面团里。一个人做汤圆很寂寞,做十个不同颜色的汤圆更倍感孤寂。妈妈的大宝贝、二宝贝,想必怀念家里充满姜香味的汤圆。


              能揉汤圆是喜事,只要抽得出空,再忙也得揉一锅祭拜祖先。我赶完一批手上的工作,犹豫要不要先揉面团?若倒头大睡,隔日一定爬不起床。拿定主意先在前一夜揉好面团,十个面团揉好后已是深夜。

              家里只有外子和我,他搓汤圆,我煮汤圆。你瞪我,我瞪你,脑里呈现孩子小时候热闹无比的情景;虽是冷冷的雨天,家里也特别温暖。不像现在偌大一个厨房,毫无人气,连风扇也不必开。

              部落格就像我的笔记本,看回往年的记录才有今年十色汤圆的念头。全是来自植物的天然色素,准备色素过程就像女巫婆在调毒药,又蓝又紫。十个不同颜色的粉团来自不同的食材,可惜原本青翠的绿色因为氧化了,没有预期的青。下一次要记得,所有颜色必须即调即用,不要入冷冻格冰藏。

              橙色来自橙番薯,靓丽的紫色来自紫番薯,粉红和朱红是红粷。藏青是厝叶,淡青是香兰艾草,这个失色了,是做相思蛋糕剩的汁。白是原色,蓝是蝶豆花,黑色是黑糯米。还有一个介于紫与黑的色彩是我把剩余的红粷加上小蓝花和紫薯的成品。一锅十色汤圆就这么诞生了,顾不得拍照,先拿去妈妈家祭拜祖先。

              十色汤圆,十全十美。但愿我在远方的孩子一切顺心顺意,平安健康。

祝大家
              冬至快乐,一家乐融融。

10 条评论:

  1. 印象中往年你家的汤圆都是五颜六色,最赏心悦目,祝你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2. 冬至快樂!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冬至快樂!台湾吃什么汤圆?

      删除
    2. 大多人應該是和我家一樣是吃紅色和白色沒包餡加薑湯的湯圓(因為要拜拜)
      不過也有的人吃包餡的湯圓
      這2年有些店做一些卡通造型的湯圓

      删除
    3. 马来西亚人吃五彩缤纷的汤圆,像热带般一样热情奔放。

      删除
  3. 姐,冬至快乐。
    十色圆满啊,真好的仪式感和想念。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为了取之寓意,努力揉十个粉团。
      你看到姐的心意。

      删除
  4. 把所有的思念都揉进汤圆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