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南瓜玫瑰、南瓜龟粿


南瓜玫瑰、南瓜龟粿

 







              那半边不到一块钱的南瓜,用掉一些做花卷还剩很多。要大量消耗就做茶粿,随意加,大力搓,揉出光滑粉团即可。做这类糕点我不会拿材料去秤、去量,不让这些动作扼杀烹饪的乐趣。站在厨房,面对窗口,像个大厨师般任意加加、减减。网上龟粿食谱泛滥,各家有独门秘方,不会有人到此取经。


              面团鲜嫩的黄色的确让人看了心情愉快。龟粿摆满一笼时,满足感油然而生。外婆做龟粿一向只限甜馅,不懂是禁忌抑或规则,我一直都铭记在心。问起老同学,她说百无禁忌;可能要用以祭拜妈祖和观世音菩萨,所以镇上的人习惯性地用龟粿做素甜馅,以免混淆。今天我把外婆的绿豆糕馅包入龟粿里,做一些外面吃不到的味道。外子在我煮馅时已经吃了一大勺,看到我在搓馅,忍不住又偷吃一个。我哈哈大笑说他的表情比儿子小时候还滑稽,真光明正大吃了,难不成我还会拿鞭子侍候?


              做了一笼龟粿,留一些面团捏玫瑰。厨房是我的游乐场所,玩得尽兴就是。一笼笼肥嘟嘟的龟粿出炉了,打开蒸笼,竹香、香兰叶、龟粿香扑面而来,贪婪地深呼吸,那就是我寻找的味道。


              我家先生看到龟粿,眉开眼笑地说别人做的都不够味,只有我做的他最喜欢。我叉着腰,眼角一挑,很正经地说,“所以不能休掉我!”



6 条评论:

  1. 那是什么味道(´・ω・`)

    回复删除
  2. 不会舍得的,天生大厨看运气啊。
    更不要说那是爱人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要有人要吃,我就肯做。

      删除
    2. 真好啊。我现在很少下厨,我妹最近都爱下厨,我也乐得清闲。
      今天难得下厨,试了姐姐说的胡椒盐炸金瓜片,真的好吃啊。

      删除
    3. 我在斯里兰卡做布施时这道菜很受欢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