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一口黄梨酥


一口黄梨酥

              新年未到却很想吃黄梨酥。台湾加冬瓜丝的凤梨酥我不爱,用菜油做的黄梨塔不对我胃口,含香精的更敬而远之。这么挑剔,只好自己动手。


              馅是买现成的,在火炉上搅一搅让它稍微干一些以免饼皮受潮。我对馅要求不高,只要不叫我花半天时间削皮、刨丝、搅拌即可。买的馅口感味道都很好,没必要折磨自己,你若嫌太甜,加一些柠檬或酸柑汁即可。一公斤黄梨馅不到RM 10,若自制成本约双倍,还不包括人工。








              买了烘焙原料点装盒的牛油,味道跟块庄的有别,不会再有下一次。是牛油质地不同,我必须加很多粉,直到可以搓为止。烘焙不能死跟食谱,出状况时就要靠感觉走。凭着手感,我调出可以捏成形的软团。


              108个黄梨酥,搓馅需要时间,整形需要时间,它好像永远做不完。没有女儿的厨房,寂寞的老妈不觉得烘焙是一种乐趣,闷得想睡觉。烤出一大罐、一中罐、两小罐黄梨酥,累得我眼皮睁不开。


              老幺回家即刻放一个入口,吃了几个。让他拿一罐去,今天回来说吃了半罐,直说好吃。化在口里却有一点脆度,皮和馅比例适当,吃了不觉得太甜。


9 条评论:

  1. 我的最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不起CLAIRE,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凤梨酥比,我还是喜欢本土的,够酸够甜。

      删除
    2. 我的最愛是--南洋的.
      哈哈!

      删除
    3. 还以为你会捍卫台湾凤梨酥。南洋版的就像南洋一样风味十足。

      删除
  2. 以前还很勤劳自己炒,很多年没做了,最近连年饼都不做了。
    倒是继续买一些腊肠炒饭吃,不然就没有过年的感觉了。

    回复删除
  3. 我买现成的馅更划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真的划算啊,只是我做了也没多少人吃,浪费了。

      删除
  4. 这个太好吃了!但,我视吃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自己做更能满足味觉,视吃只能满足视觉。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