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艾草甜菜香兰相思蛋糕


艾草甜菜香兰相思蛋糕



              老同学回来短短几天,行程全被我们几个老友强行安排。第一个夜晚他们一行人约定去吃晚餐、喝茶。我懒得下去市区,只用视频联络。


              隔天一早约定一起去吃早餐,在座无虚席的咖啡店里,交游广阔的老友连吃一顿饭的时间也闲不下来,几乎每个踏进店里的人都认识她。我打趣说若一包饭分成二十口,她吃一口要打两个招呼,忙得不可开交。我落得清闲,长久不在市区混,人家都不认识我,可以安心吃完一顿饭。
 

              三个师奶一起踏入大巴刹,感觉滑稽。我们虽然一起长大,但各有各忙,从没一起买菜。昨日还穿着蓝色校服的我们今天已成老太婆,岁月太不留情。买了各类蔬菜一起准备当晚的春卷聚餐。洗洗切切中回忆当年在中四的我们,为了准备教师节餐点,也是聚在一起做春卷。事隔数十年,再做同样的事,不胜唏嘘。我把当年的对话、趣事和糗事重提,大家哈哈大笑。人生苦短,能有三朋好友一起长大变老是多么难能可贵。以往我们只听一个军师指挥,如今大家都能独当一面,各有烹饪心得。

              为了晚上的聚餐,我赶回家给大家做个艾草甜菜香兰相思蛋糕。蛋糕一出炉,也等不及冷却,草草切了带去聚会。冷冻一阵的蛋糕冰凉可口,老友一直说外面买不到这么好吃的蛋糕,还怂恿他人多吃。那一夜我们准备一大锅的春卷馅料几乎都扫光了,整十多个人吃,吃得很满意。

              隔天早上我和老友一起去郊外吃早餐,顺便到渔村买鱼,准备下一顿野菜聚餐。以往老友在家乡,久久一次聚餐;现在离得远了反而更频密地来往,人生就是这么无常。


              老友回到都市还打电话来说艾草甜菜香兰相思蛋糕很好吃,清甜清香,有钱买不到。想要尝试的朋友可以自行把液体换去以艾草、香兰和甜菜搅拌成的汁,味道不是普通的香。甜菜中和艾草的苦,突出香兰的香,非常赞的组合。

材料:
A
6 蛋黄
1个全蛋
半小匙盐
60g 葵花子油
75g 低筋面粉
90g 香兰+甜菜+艾草汁


B
 6 蛋白
80g 细糖

做法:
蛋白加细糖打至不泄。
加全蛋打至稍微变浅色后倒入油。
蛋液加入面粉后小心搅拌成浓稠面糊。
蛋白加入面糊搅匀。
烤盘上铺上油纸,倒入面糊。
以水浴法,160摄氏度烤约40分钟,转140摄氏度续烤20分钟。
取出蛋糕即刻反扣,撕去油纸。

冷却后放入冰箱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