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Jagung Umpil Rebus


Jagung Umpil Rebus




              小时候祖母家就在大巴刹对面,我自小在马来糕点中长大,对其中几样特别钟情。那时候的糕点不精致,卖相不特出,就连名字也不好听。过了数十年,对着玲珑满目,色彩缤纷,过多香精和色素的糕点,心里依然怀念儿时朴素的Kuih-muih


              那个时代,玉蜀黍没有经过基因改造,稍微老一些口感就硬,怎么蒸也不会变软。物质贫瘠的年代,人们不敢暴殄天物,老了的玉米晒干后磨成粉做糕点。一些拿去做爆米花,那时大家都会做爆米花,家家户户爆得很开心。当时的爆米花只有焦糖,没有现在的咸蛋、乳酪、蒜头、抹茶、巧克力口味。其中一种做法就是把硬梆梆的老玉米浸水后蒸熟,蒸到玉米爆开再沾椰丝吃。椰丝里含有适量的糖和盐,增添玉米的风味。

              小时候,只要走到卖糕点处,还在冒烟的Jagung Umpil Rebus 飘来阵阵玉米香,常常不由自主地走到它面前。递过十仙,嫲吉就会用香蕉叶做个尖锥筒,把熟玉米装进去,再盛些椰丝盖在上,包好后用椰叶梗,lidi 封好。横过马路回到家,烧烧的蒸玉米透着香蕉叶香,在椰丝里撒些糖和盐就这么捞着玉米一起吃,原汁原味,非常可口。

              数十年没踏入大巴刹糕点部,今天首次进入,感觉上是全马最不通风最肮脏的巴刹,潜意识里我一直都回避这里。去旅行最爱上巴刹,偏偏在自己的地盘,这地方是我最不想踏足的。

              看到几近遗忘的Jagung Umpil Rebus,档主比我还年轻,舍弃香蕉叶和椰叶梗,蒸玉米和椰丝装在胶袋中。没有缕缕轻烟,也嗅不到玉米蕉叶香,我还是买一包,嚼着嚼着却找不回儿时熟悉的味道。

2 条评论:

  1. 这个和椰丝年糕应该有点类似吧。
    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一样,老玉米是无味的,要靠椰丝里的糖和盐提味。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