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Klonghae Floating Market

Klonghae Floating Market



              女儿说这地方一定要去,二十多年前没有这样的水上市场,我也认为非去不可。载我们的Grab司机说哪里有最道地的泰国美食,可以同时品尝不同的食物。只要一说到美食,我就按捺不住,庆幸这一次有两个瓜瓜随行,换成我和他们老爸,这不吃,那不可以吃,我一人哪能品尝那么多食物?





              抵达目的地感受到犹如嘉年华会的气氛,大家开始兴奋。司机吩咐我们若回程要叫Grab,得走一段路,Grab司机都不敢驶入停车场。停车场停满无数辆旅游巴士和旅游客货车,单看那气势都怕。一排排用亚答叶建造的摊子带有有泰国特色,每个摊都布置得很别致,摆满各种泰国美食。往下走只见人群汹涌,看不到船只,感觉沉没在人群里。我们怕分散,不敢掉以轻心,紧贴着走。那么多东西,要买什么吃?莫说坐下来吃,连站着吃都嫌拥挤。我和女儿准备先看一轮再做打算。是很多东西看,可是排队的人不少,好吃的摊子恐怕要等上好一阵。多数人手一个陶杯,插着一朵胡姬花,把气氛推得更高。女儿说妈妈我们也去买杯子,噢!老妈我看就好,到时要提着那些杯子到处走,不能拍照,不能购物,自找苦吃。我还是买个竹筒的,喝下去有竹筒清香味,喝完弃之即可。后来我果然看到一个男人提着塑袋,里面装四个陶杯,老婆孩子欢喜购物,他小心翼翼保护杯子。外子应该感激我有先见之明,除却他当Porter的厄运。


岸上的买主和船里的人在做远距离交易。






每个容器都是竹筒。











              船只停泊在岸边,不想踩水的人可以把钱放入篮子里,把食物取出,完成交易。好玩如我的人就会下去浅水处,下面有木板垫着,不会湿却更贴近船身。我买了一包看似好吃的Apam,身后有一把声音问我那是什么?我说pancake之类的东西,陌生女子也即刻买一包。去到另外一摊买放在竹竿里蒸的Hormok,陌生女子也尾随而来。女儿说妈妈被人盯上了,买什么跟什么。我哈哈大笑说我一脸馋相,人家知道我会吃。一上岸就解决掉糕点和Hormok,那糕点有着蛋香和椰香味,不带一丝化学香精,我很喜欢。至于那Hormok,那是最让我回味的小食,为了它我会再回去。很好奇他们如何找到那么多节的竹竿?吃饱后追根究底,翻过来检查。原来他们很聪明地在竹竿下插两根竹签,成十字,再铺上香蕉叶和山佬叶,把Hormok放入蒸熟。若要判创意奖,这一档得之无愧。我欣赏这小心思,即环保又带着泰国的朴实风味。放眼马来西亚,地理环境跟泰南差不多;植物如椰叶、竹竿遍地都是,但马来西亚人宁愿用塑胶袋和保丽龙也不愿用这些天然容器,单是对生活的态度就让我钦佩。我是土包子,喜欢土里土气的烹饪法,更爱各种利用天然容器的包装法。原本想去排队买Tomyam 面,那是装在椰壳里的汤面。以为吃了可以把椰碗一并带走,无奈问起才知道,椰壳碗要还回去。人龙太长,下一次再来吧!
我这是最有代表性的食物,非常好吃,无从挑剔。

小Apam,充满椰香和蛋香味。










泰国的果汁真好喝,瓶子也很可爱。

长在沙谷米树干里的虫

黄蜂蛹

接近成型的蜂宝宝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

这个貌似蟋蟀,有待考证。

            过了河又看到蓝染衣铺,用板蓝根及天然植物提炼的蓝虽不是很耀眼却美得自然,我给女儿买一件。河的彼岸售卖卖各种昆虫小食,其实它们并不可怕,肥硕的沙谷虫含高蛋白质,我以前试过,像吃牛奶。还有蜂蛹,外婆坐月时吃这些以提高人奶产量。在贫苦社会里,昆虫提供所需的蛋白质,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大鱼大肉。看到这种昆虫食物,吃不吃随你,但请尊重当地人的情绪。无需大惊小怪,更不必张惶失措。

            来这里逛的多数是大马人,大马巫裔数量不少。桥上几只狗儿到处游荡,擦身而过的回教徒一副安然的神态,不躲也不藏。我在想哪一个部长曾说过大马限制过多,游客都到泰国和印尼游玩去,谁还要到马来西亚?说得好! 我没有在马来西亚看过这么热闹的情景,为什么马来西亚带不出这样的气氛,让游客觉得宾至如归? 
  
  

              天色渐暗,河畔越来越多人,寸步难行,原本想去买一些小食,作罢!这一回老幺无论怎么招都没有Grab,方圆五公里内没有车子应召。天下着毛毛雨,我们只好乘嘟嘟车。没人要载我们到市区,所幸好心的大叔不停询问,才给我们找来一辆嘟嘟车。路途遥远,司机半途打油。车到目的地,老幺和女儿说那么长一段路才收我们那么少钱,虽说比Grab贵些许,但车资全拿去打油了,有点过意不去。可能我们幸运,没有碰到乱开价的Tuk tuk 车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