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星期一

黎豆馅龟粿

 黎豆馅龟粿

              邻居叔叔的黎豆大丰收,他扛了两大米袋来我家,外子吓得连连推辞,只取一小袋。女主人不在家,他做不了主,万一拿了那么多我没时间处理,如何是好?邻居叔叔不敢送他人,网上资料说含剧毒,得小心处理。我相信那是写文章的一种手法,这么写才能吸引人。其实这些豆只要煮熟后,少量的毒素也不复存在。我生活里吃的毒还少吗?新鲜金盏花炒不透,吃了会肚泻,炒熟则无事。椰菱果,Buah Jering 蒸熟后沾椰丝,我家大小都爱吃,处理不当据说不能排尿。还有白薯茛, Ubi Gadung,加糯米 蒸熟沾椰丝是我喜爱的小食,蒸熟前要浸在河里数天,直至鱼儿开始啄食才可取用。叔叔说近来黎豆有被动物偷吃的迹象,说明动物生吃都不死,煮熟后给人吃那会死?就因为我们家什么都敢尝试,所以他的农作物都送来我家。

              虽说一小袋黎豆也蛮多的,我家的镬刚刚好容纳得下。总不成又煲排骨汤?别!换个方式解决。天马行空地想用它取代绿豆瓣,反正都是豆,做成黎豆泥包成龟粿可以吗?外子说以它替代白果,加入腐竹薏米糖水中,姑且试之。现在物价高涨,豆类起价,这些豆来得太及时。

              一早排队打第三剂疫苗,回来后没感觉不适,下手做龟粿。用红粷米揉入糯面团,包黎豆馅。再煲一锅黎豆腐竹薏米,一大袋黎豆解决了。送一些给邻居叔叔,他一定想不到黎豆到我手中可以这么玩法。

              外子很喜欢吃黎豆龟粿,做甜点不输给黎豆排骨汤。黎豆泥色泽灰暗,不像绿豆瓣亮丽,口感和味道则不输。

              隔天清晨,老幺从外面回来说门口有人吊一大袋罗望子。我哈哈大笑,那貌似罗望子的豆叫黎豆,学名Phaseolus coccineus。接下去我是不是要做黎豆乳酪蛋糕、黎豆酥饼、黎豆挞、黎豆糊、黎豆派,哈哈!单是想已经很开心。

2 条评论:

  1. 我光看就觉得太好玩了!这些食材一到Linnh家就大放异彩💖
    不知这些豆豆味道如何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