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沉重的冬至

 沉重的冬至

冬至汤圆全席

              今年的冬至有点沉重,前几天跟着各大河流水位上涨的心情才稍微放松却传来巴生和莎亚南的恐怖灾情。看着那些在住家出现的爬虫类,我先入为主地认为又是恶作剧。对于眼睛所见,耳朵所闻的不再百分百相信。几年前我被网上篡改的图片吓得把梯级摆在屋檐下,随时准备爬上屋顶,就像这几天新闻报导的那样。当时和两个儿子守着妈的家,天天接触这些假新闻,根本没想过有人会无聊地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整个人几近奔溃,食不下咽,夜晚坐在塑胶椅子上睡,被单掉下浸泡在水里。当时脑袋还清醒,分析一下水的涨势和流向,心才渐渐安定。这一次网上又有不少人把旧照和旧闻搬出来唬弄,被眼尖的读者反驳。辛亏隔天是初十六潮水涨势不高,河水顺利流入大海,我们才逃过一劫。此时惊觉雪州的水灾不是造假,脑袋一阵‘轰’,赶紧跟进新闻,联络亲友们。接着土崩、呼救无门的灾民、房屋被冲走、孩子惊吓尖叫的视频不断在社媒传开,看了揪心。很多人忙着逃命,顾不得戴口罩,这可能导致另一波疫情。天呀!屋漏偏逢连夜雨,马来西亚的经济才开始看到曙光,又受另一重创。

绿林里的汤圆宴会




              好不容易冬至前一天终于放晴,四处传来水退的佳音,大家松一口气。今天又传来文德甲灾情告急,市区里的水位淹没了底层店面直逼第二层。无水无电,连煮食也有问题,华裔灾民更不会庆冬至。希望雨不再下,积水快点退,让大家恢复正常生活。

              儿子前一天提醒妈妈记得搓汤圆,老友特地通知今年冬至落在21 号,别一厢情愿地以为是22号。我对农历不敏感,错过了也不出奇。前几天看到人家上传汤圆,还神经质地以为忘了搓汤圆。

冬至咸汤圆是正餐。

              做了六色汤圆,红粷米、蝶豆花、厝叶、紫薯、马尼菜汁及原色。我家先生如往常般询问可有咸汤圆吃?有!今年我把肉碎包入汤圆,加白雪菇、鱼片、红萝卜再炸一些鱿鱼丝撒在烫上增添口感。准备一碟蒜米小辣椒加生抽和酸柑汁,这就是我们的正餐。吃了正餐再吃甜品,各种汤圆加白果浸在香兰叶姜糖中。女儿发挥创意,加入豆奶和王老吉,有者加入椰糖,还有她最爱的抹茶。

冬至绿茶汤圆串烧

              我和小弟以往被妈逼吃汤圆时会敷衍地含一颗在嘴告诉她我们吃了,肯定快高长大,接着逃之夭夭。有了孩子后自己搓汤圆,三个孩子特别喜欢吃,一提起汤圆个个兴致勃勃,平日不肯早起,搓汤圆就自动起早。难得今天吃了很多碗汤圆,大概是此生吃得最多的一次。我家先生也吃得很多,他只爱吃我做的汤圆,而我也只吃自己做的。我对汤圆的要求是只用天然色素,浸泡糖水后不会变糊,口感QQ。汤圆摆上一天不会酸也不转硬,浸泡的糖水不变浊。女儿和我一样最怕有人送汤圆过来,以往人家送的都由我妈解决,我是一颗也不会放入口。

做好的汤圆先拜拜祖先。

2 条评论:

  1. 多么赏心悦目的的汤圆,我不爱吃也想吃一碗试味,尤其是想吃咸味的汤圆,以前我家举行婚礼时会在前一晚办开门除招待来客,其中就有咸汤圆就试吃了一碗,感觉喝汤不是在吃甜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咸汤圆像吃面,沾点蒜米小辣椒生抽就很开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