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

海南椰子鸡、椰青饭

 海南椰子鸡、椰青饭

              我和女儿很喜欢看中国制作的《野生厨房》, 这比任何综艺或美食节目来得有内涵,自然不做作,常让我捧腹大笑。我们从去年不断重复看,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仿佛之前根本没看过。喜欢他们在野外生火煮食,用当地特有的食材和创意煮出一道又一道让人透过荧幕都能嗅到柴火煮出的香味。外子每次听到我两母女对着电视咯咯发笑,还以为我们在看喜剧片。

              这一次他们到了海南岛用文昌鸡煮椰子鸡和椰青饭,做法简单,单想都觉得好吃。隔天我上菜市场买了一只鸡,当然不是文昌鸡。以往毗邻是海南人,自己阉鸡煮海南鸡饭给我们吃。白斩鸡皮滑肉细,辣椒蘸酱和油饭非常香。海南婆婆从没煮过椰子鸡,看了《野生厨房》嘴馋上网查,自己摸索,按照心意煮。外子特地载我去找椰青,档主知我心,选了两个不太老的椰子。

              一个半的椰水用以煲汤,剩下的煮饭,住在马来西亚的我还真没想过用椰水煮饭。外子说煮出来的饭会变黑,事实证明熟后的饭呈雪白色。在院子挖了一些沙姜,切小辣椒加生抽和青柠,做出配椰子鸡的蘸酱。

              我们烫了一些菜旦配饭吃,这一顿饭三人就吃掉将近一只鸡,一大碗蘸酱也见底。一个人平均喝了三碗汤,这样简单的煮法怎么会那么好吃?网上食谱有放马蹄,我不放,简简单单,尽量原汁原味。椰子肉吸收鸡的精华,又在自己的汁中煮,十分可口。下一次我家会再出现另一种风味的椰子鸡,想着想着已经很兴奋。

 

材料:

一只1.5公斤的鸡

2个不太嫩的椰青

半个巴掌大的姜块

2大匙蒜碎

2大匙姜碎

盐适量

4个红枣

1大匙枸杞

做法:

1. 鸡肉切块后以蒜碎、姜碎和盐腌半天。

2. 取两个椰子水,一个半注入慢煲锅,一半用以蒸米饭。

3. 刮取椰肉一并放入椰水中与拍烂的姜块、红枣、枸杞和鸡块煲四小时。

4. 舀鸡肉和鸡汤放入椰壳中蒸半小时。

5. 蒸熟的米饭放入椰壳中蒸半小时。

 

蘸酱:

小辣椒

沙姜

青柠汁

生抽

以上材料切碎混合即可。

4 条评论:

  1. 这道煮法太赞了,我也要去追看野生厨房。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一个三观正, 心态好的节目。第一季很好看, 第二季多了一个耍嘴皮无所事事的歌手大煞风景。我在等他拍第三季。

      删除
  2. 我也要看!有机会我也要煮这道料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去看, 比起没有内涵大喊大叫的综艺节目, 这个深得我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