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木苹果- Wood Apple ,像木头一样硬的苹果

 木苹果


              木橘,学名Aegle marmelos wood- apple 是它的俗名。Amaze Smiley 向憩园桑林订购一箱后寄到我家。她一番好意要我品尝新鲜木苹果,我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年前在斯里兰卡替人挡箭的经历。当时我们一行人乘车到另一个地方做布施,半路有人下车买了木苹果。她们相信木苹果能治腹泻、解毒、让你不会因舟车劳顿而病倒。我是个好奇宝宝,只要可以吃的我都想尝试。话虽这么说但我对不曾吃过的东西还是浅尝即止,难吃也不会太难受, 好吃可以再添。与我同行的V则不懂拒绝人家,给她一大个,她也照收,吃一口就想作呕。老实说那味道实在难闻,又酸又臭,像吐出来的污秽物,我到现在都忘不了。修行者要有怜悯心,我看她进退两难,帮她挡了,把她手上的木苹果全吃光。时至今日我敢保证,她一定忘了那味道,因为全被我吃掉。


              Amaze说新鲜木苹果带甜味也不臭,懒得和我多说,直接说已下订,隔天会寄到。客套话就不必说了,谢谢!我何其有幸常常有人与我分享好东西,增加我的见闻。

              一箱沉甸甸的箱子寄到我家,足足有四公斤重。果实很硬,拿一个轻轻敲头,痛!若有人从树下经过,一个木苹果掉在头上,虽死不了但绝对会晕眩。怎么看都不觉得它像苹果,外皮像芒果,硬度像椰子。

              上网搜寻如何处理这硬得要用敲才能吃的果实,用上外子砍椰子的巴冷刀,一刀砍下去。第一次砍错方向,切得不好看。第二次横切,意外地看到像无花果的切面图。取一些放入口,果肉微甜,一点也不酸,十年前的坏印象一扫而空。不小心咬到种子,粘稠膜底下的种子让舌尖感到一阵麻痹,像吃花椒。网上有人拿新鲜果煮果酱,也有加入糖、盐、辣椒拌和着吃。果肉有点像我之前在香料园吃过的蛋黄果,不同之处是那个轻盈干燥,这个粘稠沉实。最后找到这个视频https://youtu.be/iUU4JnH50pA,木苹果加枸杞和红枣煲15-20小时,就试这个好了。

              煲了一夜的木苹果饮料转化成深红色液体,趁热喝,有点像山楂茶。把所有饮料装入瓶中冷藏,取一瓶冰冷的饮料下肚,咦!味道不同了。微酸不甜带些许涩,视频里提到这饮料可降血压、对糖尿病和痛风患者有帮助。我却觉得它真的让肠胃蠕动,对消化不良有帮助。我喝了一瓶又一瓶,喝完了,再重煮。



材料:

1个半木苹果

10个红枣

2大匙枸杞

4-5 公升水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净,木苹果敲碎连皮放入慢煲锅中。

2. 加入水,煮约18小时。

3. 冷却后装瓶冷藏。

6 条评论:

  1. 我乡村的人叫它无花果,通常我们是拿来煮凉茶喝,加几粒蜜棗和罗汉果,非常好喝。吃不完的,我家婆会切一片片再拿去晒干,之后就可以收藏几个月,时不时取出来煲凉茶喝。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分享, 我看到泰国人拿生的切片腌糖盐辣椒。

      删除
  2. 来您家,不只是看美食和学习,还可以长知识呢。Linnh 姐真是太厉害了👏。
    弱弱的说,虽然很少留言,但是我不曾错过您的每一篇文字。我是Linnh 咖啡馆的忠实顾客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忠实顾客依然肯踏足人烟稀少的咖啡馆。

      删除
  3. 这个是无花果吗?我煮过几次,汤会呈黑色,说什么可以排毒。那味道😅🙃。。。都给我先生排毒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在斯里兰卡他们用以排毒、腹泻。我煮了三次都很好喝,剩下最后一个,还是要煮水喝。这几天我觉得肚子里的全给排出来,很有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