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竹芋蒸裹糯米鸡

 竹芋蒸裹糯米鸡

              网友寄来的竹芋,经邻居叔叔悉心照顾已长出不少叶子。他移植到菜园几天后竹芋开始长高,我很敬佩这农业知识丰富的叔叔,植物到他手中永远茂盛多产,他的农作物多数送到我家,或者这是一种缘分。自去年行管令开始,他知道我缺菜吃,走过我家一定留下一包菜园新鲜摘的菜,这习惯延续到今日。说起竹芋, 请他采一些让我过目,他说叶子很小但很香,只能垫底用取之味,不敢取大叶的,怕伤到植物。

              邻居叔叔对我是有求必应,隔天即刻送来竹芋叶和香蕉叶,家里食材不够,时间更有限。我找到一些正腌着的鸡肉块和一包栗子,浸泡糯米后下手准备做简易糯米鸡。叶子太小无法完全包住糯米,只能用以垫底再加多一层香蕉叶。这么多年以来我迷恋各种不同叶子的香气,只要有人说起可以包裹食物的叶子,我总会努力寻找,若不能带回家至少能触摸、嗅。有段时期我甚至想跟着老友入山去寻找各种植物,可惜永远没有这机会。无须纠结,放宽心,有缘自然会碰上。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亲友知道我喜欢以各种香叶入馔、包裹,就会分享他们所知道的,丰富了我的视野,也搜罗不少。有些植物庞大,只能拍照做记录,有些只可以在特定地点生长,脱离原生态活不了。我从一个植物白痴开始像海绵般吸收知识,不喜欢不知道的感觉,什么都得问人,一问再问,自觉窝囊。表姨是我的启蒙老师,我一天打几个电话要确定,她也不耐其烦,说了又说。每个地方对植物的称呼不同,只有靠不断摸索才能把一切连贯。我三语并用,找了华文名再找学名,有了学名就找到英文名和马来名。有时大家只会用泰语,那就有点麻烦。多亏谷歌大叔,这段时间他从没骂我笨,学习得毫无压力。这几年我可以靠自己,无须再麻烦别人。不断复习青叶饭所用的植物,多年以来已经可以分辨也叫得出名字,即使忘了也有记录可参考。

              这个竹芋叶糯米鸡很香,我蒸了一笼,我家先生说比外面卖的粽子更好吃。之前我每一次吃到粽子一定拿它跟外婆做的比,不是外婆做的不肯入口。妈妈好几次为了要让她那些粽子快点吃完都会说像外婆做的,结果没有一个像。母女俩为了粽子吵了一次又一次,到最后她叫我有本事自己去复制外婆的粽子。我这种受不了挑衅的人还真下功夫去做,做得头皮发痒,做到家里人都期望吃到我的粽子。我家先生现在只要吃粽子,二话不说就会问我几时要包粽子?退而求次说不包也行,就做糯米鸡。他吃过我外婆的粽子,认为那是最对味的,女儿也念念不忘曾外婆的粽子。今天随手做的糯米鸡,他们可吃得不少;没有冬菇、鱿鱼干、咸蛋黄、三层肉却有外婆粽子味。味道如何拿捏?它在我血液与记忆里,闭着眼睛怎么搞都能把甜咸平衡,那就是外婆的味道。

4 条评论:

  1. 我也是在Linnh这里认识很多的植物, 学到很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互相学习,我很喜欢野菜、野果, 尤其是可用以包裹的叶子。

      删除
  2. 你真是pandai,给你多多赞。
    好想吃一个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相信每个人的童年记忆味道不同, 我喜欢的未必合别人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