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每逢端午节倍思外婆

 每逢端午节倍思外婆



        我自小只吃外婆裹的粽子,其他人烹制的动都不肯动。妈妈有时要我尝试吃亲友们送来的,起初还敷衍她吃一口,到后来索性以胃负荷不了,小小的胃只能装外婆一个人的粽子。妈妈给我气得说不出话,自此以后除了外婆送来的粽子,她不再勉强我。



        我是长孙女,外婆比较偏心。六岁时二姨才生表弟,所以那六年来外婆习惯只疼我一人。表弟妹出生后我的地位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升得跟阿姨们一样高。外婆分粽子或糕点给阿姨和舅舅是一人一份,但分给妈妈就两份;其中一份是我的。表弟妹们都知道只有我的粽子有咸蛋黄,体积也特别大。受到特别宠爱的我一想到粽子就只是外婆亲手做的而已,连七姨做的我都能分得出高低。



        外婆去世后我退而求之,肯吃七姨做的粽子,但心不甘情不愿。今年七姨忙着要帮手照顾入院的清表妹,没时间裹粽子。妈妈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像在对我说,“嘴刁啦!活该你今年没粽子吃。”



        妈妈家至少有六个人送来七八种口味的粽子,我吃了相片里那个粽子;忍不住望天说,“婆婆,你的粽子无人能比,我好想念你!”妈妈用眼尾瞄我一下,由得我发泄后说,“粽叶已经准备给你,忙完你的考试后自己裹来吃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